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熱天喝冰水、沖冷水澡...血管會爆掉? 醫師警告:這類人...特別注意!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30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30 23:29

最近高溫炎熱天氣型態,許多人熱到受不了,不少人選擇吃冰消暑,最近社群經常討論大熱天喝冰水.沖冷水澡,傳出血管會爆掉甚至發生中風,對此醫師指出其實對一般人來說是不會有太大影響,但是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或者是老年人,有可能在喝大量冰水或者是洗冷水澡的時候,引發劇烈的迷走神經或者是血管的一個反射,而造成血管收縮,或者是心跳變慢,就要特別注意了!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臺灣高溫炎熱氣溫型態,真的讓不少人熱到受不了,很多人會想要喝杯冰涼飲料,解渴降降溫。太陽下,從事戶外活動或是運動,長久暴露於悶熱的環境裡,如果沒有適當補充水分和鹽分,會產生身體機能失常,導致熱衰竭。」

高雄長庚急診醫學部副教授李肇瑞:「一種是熱痙攣,因為你在劇烈運動之下,他的電解質流失、水份流失,所以肌肉會收縮、會抽筋,這是熱痙攣。然後熱昏厥,因為自律神經失調,太熱的關係,病人可能會昏倒。再來是所謂的熱衰竭,熱衰竭就是因為在劇烈的運動下,水份流失太多,病人變得很虛弱。」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任/副教授陳永隆:「很多民眾習慣在運動後喝大量的冰水,或者是洗冷水澡來降溫,事實上,這對於一般民眾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然而如果是有心血管疾病的病人或者是老年人,有可能在喝大量冰水或者是洗冷水澡的時候,引發劇烈的迷走神經或者是血管的一個反射,而造成血管收縮,或者是心跳變慢,進而造成血壓的變化,或者甚至昏倒的發生。所以在這類病人要特別的小心。」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瑀:「炎熱的天氣也使你過度的流汗,同時流失重要的電解質,增加心律不整的風險。為了達到快速的解熱,有些人會快速的喝下冰涼的飲品。有少量的文獻報導指出快速地喝冷飲可能刺激心房顫動,這種心律不整的發作。」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李任光:「大量的冰水飲用也有可能造成體內溫度的變化,而有類似的生理系統反應;除此之外,心血管疾病患者,也要注意個人心臟功能的評估,若有併發心臟衰竭的病患,切記不可短時間內飲用大量水分,常有可能加劇心臟衰竭的症狀,進而造成肺水腫等危險的病況產生。」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對於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而言,在炎熱的夏天,短時間內飲用大量的冰水,應該需要特別的注意,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在天氣或溫度變動時血管特別敏感,常伴隨著心肌梗塞或是腦中風的發生,不得輕忽。」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瑀:「大部份心血管疾病的患者都知道保暖的重要。但這些患者同樣也需要留心炎熱的天氣。維持身體的恆溫需要自律神經系統的調整,當天氣炎熱時,自律神經系統會使皮膚表面微血管擴張,血流增加,以達到散熱的效果。同時,為了使其他的重要器官也能維持足夠的血液,心臟必須更加努力的工作,包含增加收縮力以及增加心跳,這些對於心臟血管患者都是額外的負擔。」

高雄長庚心臟內科主任/副教授陳永隆:「有高血壓或心血管疾病的病人,容易在日夜溫差變化大的時候,發生腦中風、心肌梗塞或者甚至猝死。所以在這類病人在日夜溫差變化大時,適當的增減衣物是非常的重要的。

高雄長庚急診醫學部副教授李肇瑞:「夏天在急診室我們大概都會接到一些因為熱傷害,一般老百姓會說是中暑,其實是泛稱熱傷害。」

圖/TVBS

 
醫師提醒,高溫狀況下,民眾一定要注意防曬,補充足夠的水分,有心臟血管疾病的病友來說,規律服用藥物,降低疾病惡化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高溫#中風#中暑#民眾#血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9

0.1105

0.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