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性也會更年期?醫曝好發年齡 心情差、提不起勁要注意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汪奕嘉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27 09:2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7 09:23
男性也有更年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男性也有更年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論男女都會更年期!易明中醫院長楊斯宇表示,男生在50歲左右,因荷爾蒙「睪固酮」減少,心情容易憂鬱、喪失動力,提不起勁,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陽虛證」;而女性更年期出現症狀如潮熱、盜汗、煩躁、身體乾燥,以中醫觀點來看則是「陰虛證」,建議以不同方式調養更年期症候群。

楊斯宇指出,根據《素問。上古天真論》曰:女子七歲腎氣盛,齒更發長;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衝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七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也。這是人體生長衰老的自然規律。

 

無論男女都是在50歲左右出現更年期

「更年期」通常可發生於45歲到55歲間,大多數女性在49~52歲進入更年期,在真正停經前3到5年,部分女性會出現月經紊亂或停閉、烘熱汗出、潮熱面紅、煩躁易怒、頭暈耳鳴、心悸失眠、腰背酸楚、面浮肢腫、情緒不寧等症狀。

女性更年輕會出現躁熱、煩躁等現象。(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楊斯宇指出,隨著年紀增長,「睪固酮」荷爾蒙失調,男性也會進入更年期,時間上跟女性的更年期差不多,都是在50歲前後,但因症狀與憂鬱、老化很難區別,也有可能會被誤認為是憂鬱症或是失智症。

男女更年期症狀截然不同

中醫認為婦女更年期腎氣漸衰,天癸將竭,衝任子宮(指衝脈、任脈與子宮,此三者為女性生殖能力的重要樞紐)功能減退,月經將失調而至斷絕,原為自然的女性生殖生理現象;但有些婦女因腎衰天癸竭的過程突然加速,或是心理因素的干擾較強,引起腎陰陽的失衡,心肝氣火偏甚,子宮不再排經,衝任氣血不再下泄,反而上逆犯于心、肝、脾、胃,出現一系列「更年期症候群」。

男性更年期心情容易煩悶、憂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男性更年期主要是因為男性爾蒙濃度下降,導致身心出現症狀,與女性更年期的荷爾蒙減少,有相似的病因;但是男性更年期呈現的症狀與女性卻是截然不同。楊斯宇補充,男性荷爾蒙「睪固酮」減少,會使得心情憂鬱、喪失動力,提不起勁,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陽虛證」;女性更年期出現的潮熱、盜汗、煩躁、身體乾燥等,以中醫觀點來看屬於「陰虛證」。

對於更年期症候群的主要治法是補腎寧心,結合清肝健脾,實際上是調節女性荷爾蒙的水平與補充鈣離子包括磷等微量元素。「陰虛證」應滋陰清降,「陽虛證」應溫陽寧心,如兼有痰濁、血瘀、水濕者,則應該隨症狀治療。

◎資料來源/易明中醫 楊斯宇醫師

原文請見:男生也會更年期!中醫曝男女更年期症候群大不同 出現提不起勁、心情低落也要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男生更年期#荷爾蒙#更年期徵狀#潮熱#心情憂鬱#睪固酮#減緩更年期不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896

0.2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