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卵巢早衰5原因!1地雷千萬勿碰 2食物延緩更年期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陳昫蓁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13 15:52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13 15:52
更年期來臨時間與卵巢健康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年期來臨時間與卵巢健康息息相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女性相當害怕更年期來臨!中醫師陳信宏表示,更年期來臨時間與卵巢健康息息相關,但有研究顯示每天食用1份富含DHA、EPA等不飽和脂肪酸食品,如深海魚,可讓更年期有效延緩3年報到。


深海魚或豆類食物可延緩更年期報到
 

根據英國里茲大學2018年所發表的研究顯示,每日食用1份富含DHA、EPA 等不飽合脂肪酸的食品,可有效延緩更年期達3年,每日多食用1份豆類食品,或攝取約1mg的維生素B6,也能延緩更年期約1年。

 

研究指出,深海魚類具有ω-3(Omega-3)不飽合脂肪酸,具有抗氧化能力,以供降低個體內活性氧或超氧體的自由基攻擊細胞,造成細胞老化的結果,可減少卵巢濾泡閉鎖,延緩自然停經年齡的發生。


 
1地雷食物導致細胞衰老、更年期提早
 

另外,研究也發現過度食用精緻碳水化合物,則可能會導致更年期,提早約1.5年。研究人員推測,延緩更年期的因素,可能與抗氧化力有關;而造成更年期早至,則與胰島素阻抗後,引起的細胞提早衰老有關。


過度食用精緻碳水化合物,則可能會導致更年期提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原因卵巢早衰

陳信宏指出,更年期報到的時間與卵巢健康有關!若有相關遺傳病史、卵巢曾經手術、抽菸、過度食用精緻碳水化合物或是患有相關免疫疾患,可能造成卵巢早期衰老,又稱為病理性更年期早至;另外,女性若未有生育,也會因卵子排空後,出現更年期早至的現象。
 

而以中醫而言,更年期期間稱為「天癸竭」,《黃帝內經》有云:「女子七七,任脈虛,太沖脈衰少,天癸竭,地道不通,故形壞而無子」,古人發現在49歲左右的女性開始會出現月事混亂,甚至不來的現象。


5原因造成卵巢早衰。(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進入更年期之後,女性的生殖器官功能逐步下降,生育能力也會降低,身體會因雌性激素與相關女性荷爾蒙的缺乏而出現不適症狀。陳信宏說明,面對更年期階段,切莫過度驚慌,這段時期是生理在荷爾蒙微變化趨使下所產生的階段性蛻變,就如同青春期或是懷孕時期一般,只要細心留意身體變化,並妥善調整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即可以健康度過!


 
◎ 資料來源/陳信宏中醫師
 

原文請見:研究發現「這樣吃」更年期延後3年!卵巢早衰5原因 小心這食物讓細胞提早衰老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更年期#卵巢早衰#荷爾蒙#DHA#EPA#深海魚#抗氧化#細胞#陳信宏#衰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8

0.0902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