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連40年「國人死因」頭號殺手是「這個癌」! 輕忽篩檢醫:死亡風險高!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7/08 23:56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08 23:56

衛福部公布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已連續40年居十大死因之冠,去年台灣共有5.1萬人,因為癌症死亡;值得注意的是以肺癌死亡率最高,蟬聯12年榜首。衛福部統計發現,癌症死亡時鐘持續快轉,110年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一人死亡,比109年加快20秒,中山醫大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表示,如果家裡有大腸癌,或是乳癌的家族史,一定要記得做提早篩檢的動作,因為有滿多癌症 它其實有家族遺傳傾向,國家現在有提供癌症篩檢!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衛福部公布110年國人死因統計,癌症連續40年居死因之冠,其中又以肺癌死亡率最高,蟬聯12年榜首。事實上肺癌,嚴重威脅國人健康,肺癌患者存活率低,主要原因超過半數的肺癌病人,常見的症狀有慢性咳嗽、咳血、呼吸急促、胸悶胸痛、聲音沙啞或體重減輕等,而通常有肺癌症狀時都太慢了,已經是末期。」

肺癌的預防效果勝於治療,引起肺癌的主因包括吸菸與二手菸,其他原因有職業暴露、輻射線、慢性肺部疾病、遺傳性等。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研究指出肺癌的發生率,與家族病史息息相關,若一等親內曾罹患肺癌,則罹癌的風險將會增加。若有重度吸菸史,或家族肺癌病史的民眾,應建立定期肺癌篩檢的習慣。」

 
吸菸及二手菸是導致肺癌最主要的原因,廚房油煙、石綿、空氣汙染如PM2.5,被證明會增加肺癌的發生率。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副教授楊思雋:「要避免或減少肺癌的發生,最重要的就是不吸菸;通風減少廚房油煙;禁用含石綿的防火、隔熱建材;遠離空氣污染,但在台灣,未吸菸者和女性肺腺癌持續增加,顯示其它的因素如家族史亦不容被忽視。」

醫藥記者蔣志偉:「研究顯示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是有效的肺癌篩檢工具。國健署啟動肺癌早期篩檢計畫,若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的民眾,免費提供每2年1次,LDCT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當然無高風險族群的人,仍會罹患肺癌。」

臺北榮總胸腔腫瘤科主任羅永鴻:「鼓勵高危險族群進行篩檢。如發現病灶,配合醫囑進行治療,才是延長存活時間的最佳選擇。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是目前唯一具有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可以清楚顯示肺部的健康狀態,對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具有高敏感性。」

圖/TVBS

成大醫院胸腔內科副教授楊思雋:「肺癌篩檢的好處包括,降低肺癌的死亡率;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還可順道診斷其它疾病。」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放射線治療根據統計,一個癌症的病人從他診斷,到他可能因為各種原因過世,有60%機會,會接受過放射線治療,那我們在非常多癌症的領域都有運用的空間,譬如說乳癌或是鼻咽癌,如果病友有聽到醫生提出這樣子治療選項時候,不用害怕它其實就是一個來照X光,然後能夠殺死腫瘤一種方式。」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國健署其實過程當中,我們一直跟醫院,保持一個癌症品質治療的一個認證,然後目前大概有60幾家,一個癌症品質認證醫院。」
 

衛福部統計,110年癌症死亡人數為5萬1656人,換算平均每10分10秒就有1人因癌症死亡,癌症死亡時鐘比109年加快20秒。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周英香:「如果家裡有大腸癌,或是乳癌的家族史,那就一定要記得要做提早篩檢的動作,因為有滿多癌症 它其實是有家族遺傳傾向,那國家現在都有提供癌症篩檢。」

圖/TVBS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我想疫情這兩年的發展的確,我們篩檢數從108年左右,大概每年500萬人篩檢,109年大概掉到440萬人左右,我們篩檢人數在遞減當中。」

醫師指出早期被診斷出罹癌患者,馬上進行後續治療,高危險族群應定期接受癌症篩檢,盡早發現治療,降低死亡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症#肺癌#篩檢#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1

0.0847

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