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大生狂跳健身操!就醫驚「數值增60倍」恐急性腎衰竭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13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13 11:29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選擇居家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受疫情影響,不少人選擇居家運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這幾年受疫情影響,為減少群聚,不少人選擇在家運動,跟著線上課程跳健身操,燃燒體脂肪。一名女大生由於學校改採遠距教學,整天待在家裡,打算趁這段時間大變身,跟風跳了流行的健身操,每次都跳很長的時間,沒想到出現肌肉酸痛加上深色尿的情況,她嚇得趕緊就診。醫生細問才知道女大生沒有運動習慣,突然激烈操練使得身體吃不消,引發橫紋肌溶解症。

一名女大生突然太過激烈運動,導致身體出現狀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黃文擇最後「聲」影!配音《素還真》3夜沒睡 暴瘦談接班

義大醫院家醫部預防醫學科主任洪暐傑在臉書粉專「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分享真實案例,這名女大生因為四肢痠痛就醫,笑說最近運動太多,希望能開一些止痛藥和肌肉鬆弛劑,但在看診的過程中,洪暐傑發現女大生不只肌肉比較沒力氣,尿液顏色還變得很深,謹慎起見安排她驗尿及抽血檢驗。
醫生洪暐傑分享真實案例。(圖/翻攝自洪暐傑醫師的愛講空間)

更多新聞:女星暫別螢光幕!上顎骨突出動手術 挨刀代價破6位數

 
血液檢查顯示女大生的「肌酸激酶(CK)」數值是1萬2,正常應該要在200以內,等於超出60倍之多,最後診斷為橫紋肌溶解症。洪暐傑解釋,橫紋肌溶解症是肌肉產生急性損傷,進一步導致肌肉壞死,因此會覺得比較沒力氣,而這時候會有肌球蛋白到血液、尿液中,所以出現深色的尿液,同時如果尿中肌球蛋白太多的話,腎臟會被破壞,造成急性腎衰竭,橫紋肌溶解症是個需要盡快處理的疾病。

他再次提醒大家,運動雖然是件好事,但是也不要突然做遠遠超過平常量的運動,要依照自己的體能循序漸進,慢慢增加訓練強度。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洪暐傑#運動#健身#肌肉#健康#橫紋肌溶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9

0.0754

0.2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