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完疫苗運動」有助抗體濃度增加? 研究曝1點是關鍵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胡孟歆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4 09:5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4 09:51
許多人會透過施打疫苗來增強抵抗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許多人會透過施打疫苗來增強抵抗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新冠疫情再度於國內延燒,欲避免中重症或住院的風險,除了平時做好防疫措施,適度的運動鍛鍊增強心肺功能,也對染疫後的身體狀況有益。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近日發布的研究指稱,施打疫苗後每日至少鍛鍊90分鐘,將有助於提升體內的抗體濃度,對疫苗副作用的影響也微乎其微。

接種疫苗後每天鍛鍊90分鐘,體內抗體濃度顯著增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接種疫苗後每天鍛鍊90分鐘  研究:抗體濃度上升


研究團隊於2021年3月至6月期間,招募共計36名曾接受輝瑞BNT接種的受試者,並將其分為每日採取9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的「實驗組」,與施打疫苗後從未運動的「對照組」。為求實驗結果精確,研究團隊亦透過動物實驗,探測運動力較高的小鼠於接種疫苗後的反應。

研究結果顯示,與打完疫苗後久坐不動的受試者相比,每週採取固定鍛鍊的受試者,體內的抗體濃度顯著增加。另外,動物實驗中活動力較高的小鼠,體內亦產生較多的抗體,佐證了研究團隊最初的假設。

 
研究作者兼愛荷華州大運動機能學教授Marian Kohut表示,先前幾項的研究已經證實,在接種疫苗之前進行固定鍛煉者,體內具有更高的抗體反應。對此她提出假設:運動將對身體產生急性壓力、從而引起發炎反應。這種反應可能會刺激干擾素(Interferons)和抗體的產生,從而對抗病毒所造成的威脅。

「另一個可能的原因,則是運動讓體內的血液和淋巴液流動,從而促進免疫細胞循環。」Kohut認為,運動增加免疫反應的機制,仍有待更多研究進一步確認,不過固定的運動習慣,對預防新冠肺炎而言確實有正面影響。

也有學者認為打疫苗後採取劇烈運動,並非皆帶來正面效益。(示意圖/TVBS)

打完疫苗投入訓練?  建議從這些運動開始著手


縱然施打疫苗後的運動行為,可能使體內的抗體增加,但不少學者也表明,施打疫苗後採取劇烈運動,並非全然都帶來正面的效益。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刊載研究即指出,有42.8%的受試者在運動後使他們的頭痛症狀惡化;此外,亦有少數受試者表示運動後的副作用加重狀況。

美國國家衛生院建議,根據施打疫苗後的副作用類型和強度,可以選擇進行較為溫和的鍛煉方式。例如打疫苗後手臂嚴重痠痛、但身體其他部位感覺良好,可以將上半身的阻力訓練,調整至以腿部或腹部為重點的鍛煉方式。或者,如果施打疫苗後自覺有疲勞、有昏睡感,則可透過長途步行來取代典型的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

美國國家衛生院表示,即使施打疫苗後沒有感受到明顯副作用,仍需花上1-2天的時間,觀察身體狀況再進行運動。若擔心身體狀況不堪負荷,則可從低強度的步行、慢跑、游泳或瑜珈開始。

延伸閱讀
 
3個月腰圍從79cm→68cm!「哈佛健康餐盤」飲食技法、輕鬆享瘦秘訣公開
心臟病症狀發作男女不一樣 專家建議4點預防心臟病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疫苗+1

#疫苗#運動#抗體#副作用#訓練#新冠疫情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1

0.1207

0.28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