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開打 副作用、注意事項懶人包

實習編輯 黃政杰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6/01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6/01 09:59
兒童接種疫苗問答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兒童接種疫苗問答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本土疫情嚴峻,兒童染疫個案也陸續增加,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今(1)日起於六都加設5至11歲的兒童BNT疫苗大型接種站,端午連假不休息。關於施打地點、兒童疫苗副作用等相關問題,《TVBS新聞網》整理了以下資訊為您解答。

Q1:兒童疫苗施打地點

 

可在「校園集中接種」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民眾只要攜帶兒童的健保卡與監護人簽名同意之接種意願書即可。

6/1起指揮中心協助地方政府,設置5-11歲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除了上述2個管道外,今日起指揮中心於六都加設5至11歲的兒童BNT疫苗大型接種站,分別於臺北自由廣場、新北板橋車站、桃園巨蛋體育館、臺中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南市立圖書總館、高雄展覽館等地設置,以提供家長及兒童安心接種。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表示,家長有兩個選擇,第一為按照縣市原先規劃的時程進行施打,萬一時間沒辦法配合、臨時有改變或比較心急,可以到縣市設置的大型接種站進行施打,建議先上網預約,可以減少排隊時間,如果直接到現場,人員還是會接受服務。

更多新聞:爸媽快預約!明起「5到11歲兒童疫苗」7大接種站開打

Q2:兒童施打疫苗前注意事項

指揮中心說明,若於大型接種站或合約醫療院所接種,請家長(監護人或關係人)陪同前往接種,於現場簽署接種評估及意願書,並經醫師評估後接種。另若曾為確診個案,須於確診康復3個月後才能接種疫苗。

Q3:兒童疫苗施打廠牌怎麼選

目前兒童新冠疫苗6至11歲可選擇接種半劑的「莫德納疫苗」以及5至11歲可打的「BNT疫苗」,根據國外經驗顯示,輝瑞BNT及莫德納同為mRNA疫苗,雖然莫德納出現常見副作用的比例似乎比輝瑞高出一些,不過症狀其實並沒有太大的不同,而且不論接種哪一個廠牌,出現的副作用大多屬輕微、短期,並沒有明顯的安全疑慮。

台灣兒科醫學會也認為,目前仍無大規模直接比較莫德納和 BNT 疫苗孩童接種的研究報告,但由發表的試驗結果看來,前者產生的抗體濃度略高,輕中度的不良反應發生率也略高,但並無很大的差異,因此並不建議要特別選擇那一種廠牌的疫苗。

 
更多新聞:兒童新冠疫苗打哪支?研究:莫德納副作用比例高於BNT

Q4:哪些人不能接種或需要暫緩接種

指揮中心提醒,有潛在慢性疾病的兒童仍應接種新冠疫苗,因他們的疾病狀況可能會增加患重病的風險。接種前請諮詢診治此潛在慢性疾病的醫師,以便了解特定的健康狀況是否會增加重症風險。

發炎性心臟疾病(如心肌炎、心包膜炎、心內膜炎)、急性風濕熱、複雜或嚴重的先天性心臟病(包含單心室循環)、急性失代償性心臟衰竭與心臟移植患者,有這些病史的人,接種前建議先詢問醫師。

有以下情況的人建議暫緩接種:

 
1.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建議待病情穩定後再接種。

2.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兒童接種疫苗副作用一次看。(圖/TVBS)

Q5:兒童疫苗施打副作用一次看

兒童疫苗常出現的副作用,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提醒,可能會出現局部紅腫痛、輕微發熱發燒,多半在打完疫苗後會有倦怠疲累感,萬一有全身性過敏、呼吸喘、胸口悶痛等恐怕有關心肌炎,雖然機率很低,但仍需特別觀察。

食藥署表示,在6至11歲兒童的莫德納疫苗臨床試驗中,受試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注射部位疼痛、疲勞、頭痛、肌痛、畏寒、噁心/嘔吐、腋窩腫脹/壓痛、發燒、注射部位紅斑、注射部位腫脹和關節痛,與成年人試驗結果相近,未偵測到新的重大安全疑慮。未來食藥署將持續監控國內外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警訊,分析評估疫苗不良事件通報資料,執行安全監視機制,保障民眾接種疫苗之安全。

台灣兒科醫學會表示,目前世界各國已授權使用於此年齡層的新冠肺炎疫苗主要就是莫德納 和 BNT 兩種 mRNA 疫苗。在臨床試驗都呈現充足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證據。 試驗顯示副作用嚴重程度多為輕度至中度,約1到3日內可緩解。包括:

注射部位反應:為六至九成,多屬輕微

疲勞、頭痛:約二至六成,皆以第二劑較多。

發燒:在第一劑小於百分之五至十,但第二劑可達二至三成,一半不超過攝氏 38.5 度,罕有超過 40 度的。

更多新聞:兒童疫苗打不打? 兒科醫學會提3副作用:反應比成人輕

Q6:兒童接種完後注意事項

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

指揮中心提醒,接種疫苗後28天內若發生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胸痛、胸口壓迫感或不適症狀、心悸(心跳不規則、跳拍或顫動)、暈厥(昏厥)、呼吸急促、運動耐受不良(例如走幾步路就會很喘、沒有力氣爬樓梯)等,務必立即就醫,並告知疫苗接種史,同時臨床醫師需鑑別診斷是否為SARS-CoV-2感染或其他病毒感染或其他病因引起之心肌炎或心包膜炎。

Q7:兒童接種完疫苗請假注意事項

教育部長潘文忠說,施打疫苗後,也有3天疫苗假可以提供給孩子如果身體不適需要休息,有這樣的假別,不會列入任何差勤或成績紀錄;家長如果因為孩子施打疫苗需要在家照顧,也有防疫照顧假來支持家長,可以視實際需要照顧和協助孩子。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疫情#確診#兒童#疫苗#副作用#請假#接種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40

0.2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