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冠重症易患認知障礙 英研究:等同大腦「退化20年」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30 22:31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30 22:31
感染新冠肺炎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的損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感染新冠肺炎可能造成中樞神經的損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內Omicron疫情雖以輕症者為多,但感染後引發的相關腦部後遺症,仍可能對確診者造成嚴重的後果。先前《Nature》刊載研究已明確指出,即使罹患輕症也可能使染疫者的腦部出現「缺氧」現象,造成中樞神經的損害以及能量衰退。

如今,刊載於《eClinical Medicine》的研究則表明,新冠重症或住院者與嚴重的認知功能下降顯著相關,相當於智商指數下降10分、大腦功能衰退20年。
 

新冠重症者更易罹患「認知障礙」:相當於大腦「退化20年」

英國研究指,重症患者大腦衰退程度相當於停頓20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倫敦帝國學院研究團隊透過46名重症/住院患者進行術據調查,在患者疾病發作前6個月完成了一系列的認知測試。將46名受試者與460名輕症確診者進行比較,發現約有36%-76%受試者在發病平均6個月後,特定領域表現出更顯著的缺陷,包含資訊處理速度、注意力、記憶力、推理能力與計劃能力。

 
研究團隊進一步將重症/住院者的認知表現與66,000餘名正常未確診者進行比對,發現其大腦衰退程度相當於「停頓20年」之久,平均智商指數下降約10分左右。團隊也發現,認知功能測試的表現與急性疾病的嚴重程度顯著相關,如認知缺陷在需要透過機械式呼吸輔助的患者身上更為明顯。

研究團隊指出,透過掃描受試者的腦部MRI圖像,可得知重症者的腦部出現以下情況:外側框額皮質中的灰質大幅減少、大腦不同區域的組織損傷增加、以及全面性腦萎縮。另外,患者大腦中主導嗅覺的構造「嗅核」,亦出現相當程度的損傷。

認知障礙半年後才告緩解   專家曝「2大機制」恐為主因

研究團隊指出,重症者的腦部可能出現全面性萎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劍橋大學麻醉學博士兼研究作者David Menon表示,該研究中受試者的認知缺陷,平均持續至發病後的6-10個月始逐漸緩解,並且認知表現亦獲得逐步改善。「既然認知缺陷在患者上持續存在,了解這些症狀背後的機制就有其必要性。」

Menon指出,研究團隊提出了2種可能的機制,例如新冠病毒直接感染大腦、使大腦供血中斷,可能是影響腦部運作、使認知功能下降的原因之一。另外,病毒導致的全身性發炎現象,亦可能是使重症患者出現認知障礙的主因。因此,有關單位不僅得在重症患者身上投入更多醫療資源,康復後的照護問題將成為一大隱憂。

「重症患者大多為慢性病患者、免疫功能缺陷者,或者沒有施打疫苗。即使是施打疫苗造成的『突破性感染』,都可能造成一定機率的腦霧現象;若無疫苗加以保護,病毒直接入侵大腦,認知程度的嚴重衰弱恐怕非常人能夠想像。」Menon表示。

 

延伸閱讀
指揮中心:密切接觸者僅匡列「同住親友」
本土+46377「今增11死:中重症+52」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LIFE生活網

#疫情#確診#新冠肺炎#Omicron#後遺症#大腦#退化#重症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64

0.2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