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太鹹真的會胖!常見5類食物都上榜 營養師曝減鈉妙招

實習編輯 黃子珊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5 05:31
家中總少不了一包零食的人注意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中總少不了一包零食的人注意了!(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家中總少不了一包零食的人注意了!洋芋片等加工食品除了熱量超高以外,「鈉含量」也不容小覷,而且長期看電視配零食,容易養成重口味的習慣。對此,營養師陳嫚羚就在臉書分享幾點吃太鹹導致肥胖的原因。

陳嫚羚在個人臉書粉專「營養嫚嫚說-嫚嫚營養師」中分析了重口味導致肥胖的原因,鹹的食物,會驅使口渴反應,促進液體攝入,「容易喝下更多含糖飲料」,且重口味的食物通常更可口,會讓人食慾大開、越吃越多,在不知不覺中攝取大量脂肪和熱量。

 

陳嫚羚還表示,生活中有超常見的5大食物其實都含有很高的鈉含量,分別是:

1.加工肉品
 
火腿、培根、熱狗、香腸等製作時會加入硝酸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尤其是會加入硝酸鈉的火腿、培根、熱狗、香腸,以及臘肉、魚/肉鬆、肉乾、貢丸、火鍋料、雞塊、漢堡肉。

 
2.醃漬食物

榨菜、酸菜、菜圃、筍乾、鹹蛋、豆腐乳、吻仔魚、蜜餞。

3.即食食品

沖泡濃湯、泡麵、罐頭、洋芋片。

4.烘焙食品
 
麵包、蛋糕、餅乾、糕餅等製作時會加入碳酸氫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經常需要使用小蘇打粉(碳酸氫鈉)的麵包、蛋糕、餅乾、糕餅。

5.常見小吃

鹹酥雞、滷味、麵線、雞絲麵、蔥油餅、鍋燒意麵、油麵、牛肉麵、餛飩、水餃、鍋貼、燴飯、羹類、速食、燒烤、火鍋、多醬料類的食物。
 

根據國外18個研究,飲食中鹽/鈉攝入量高的族群與低鹽/鈉攝入量的族群相比,BMI會顯著性增加1.24 kg/m2,腰圍也顯著性增加4.75 cm。英國國家飲食與營養調查也顯示,飲食每增加1 g鹽的攝取,成人會增加26%肥胖風險,兒童則會增加28%肥胖風險。陳嫚羚分享,日常想要減鈉的話可以這麼做:

1.注意看標示

每100公克或毫升食物中,鈉含量超過600mg即為高鈉食物。

2.飲食少加工

減少食用加工食物及多醬料類食物,盡量以天然新鮮食物為主。
 
 
減少食用加工食物及多醬料類食物,盡量以天然新鮮食物為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烹調鹽減量

可改以味道強烈食材取代用鹽及調味料,像是蔥、薑、蒜、韭菜、胡椒、辣椒、香菜、枸杞、番茄、檸檬、八角、義式香料等。

陳嫚羚指出,飲食中的鈉攝取過多,包含鹽、硝酸鈉、小蘇打粉,除了體重難控制,也容易罹患 高血壓,並且 增加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台灣高血壓學會及心臟學會,也在今年5月正式引用新的高血壓標準「130/80 mmHg」,提醒民眾多注意血壓狀況,預防心血管疾病,多喝水幫助身體代謝。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減肥攻略大進擊

#營養師#飲食#熱量#太鹹#重口味#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7

0.0840

0.2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