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腎功能不好怎麼辦?營養師曝5大原則 免擔憂飲食問題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5/02 15: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02 15:34
許多腎病會害怕吃錯東西因而不敢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腎病會害怕吃錯東西因而不敢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功能不好,飲食上要注意什麼?營養師廖欣儀表示,許多腎病會害怕吃錯東西因而不敢進食,反而造成營養不良,導致體力、免疫力變差,不妨以「足夠熱量、控制蛋白質、注意鹽分攝取、控制鉀離子、注意高磷食物」為飲食原則。

腎病5大飲食原則一次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腎病5大飲食原則


1.維持足夠熱量

控制蛋白質量及熱量補充,若熱量攝取不足,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分解,反而增加含氮廢物產生,長久下來反而會營養不良,呈現面黃肌瘦、精神不濟、免疫力差,建議熱量攝取要達到每公斤體重有30至40大卡熱量,並定時量體重,讓體重維持在理想範圍內。

 
2.控制蛋白質

依照建議控制蛋白質攝取量同時也應選擇優質蛋白質,如蛋、魚、肉及黃豆製品,而麵筋、麵腸、烤麩等植物性蛋白質因其生物價低,最好禁止食用。

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須格外注意鹽分的攝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3.注意鹽分攝取

若出現水腫,或是本身合併高血壓或心臟病,需配合低鹽飲食。飲食中應避免加工類食品,如醃製品或罐頭食品等,並減少使用高鹽調味品如醬油、烏醋、蕃茄醬、味素、味噌、沙茶醬、辣椒醬、豆瓣醬等。

可利用白醋或檸檬汁提供特殊酸味增加風味,也可以利用八角、花椒、五香、香菜、蔥、薑、蒜等調味品增加菜餚香氣。但要注意腎臟病患不能使用低鈉鹽或低鹽醬油,因低鈉鹽或低鹽醬油的鉀離子較高,會累積在血液中造成高血鉀症。

4.控制鉀離子攝取

腎病患者若出現血鉀過高,會出現手腳麻痺、疲倦、心律不整,所以要控制飲食中鉀含量。鉀離子易溶於水,且普遍存於各類食物中,所以蔬菜類要川燙後再進行炒或拌,如此一來鉀離子會留在菜湯中,便可減少蔬菜中的鉀離子,再來就是要避免食用菜湯或生食蔬菜。
 

水果類則是要控制份量,一天可吃2次水果,一次大約1/2碗水果即可,遇到高鉀水果(木瓜、番茄、奇異果、芭樂、哈密瓜、草莓等)更要嚴格限制份量,並且不可食用楊桃(慢性腎衰竭或尿毒症及洗腎病人不建議食用楊桃,因其所含成分可能會引發神經性)。

另外要避免滷肉汁拌飯或喝火鍋高湯等,長時間熬煮下,滷汁內的鉀離子也會較高,務必避免濃肉湯。口渴時可適量飲用白開水,避免喝咖啡、茶、雞精、人參精及運動飲料。

5.注意高磷的食物

腎臟病患常出現血磷過高,血磷過高會導致骨骼病變、皮膚搔癢及心律不整等,建議適度限制飲食中磷含量,延緩腎功能的衰退。含磷高的食物主要是動物內臟類,如豬肝、豬腰或雞心等,堅果類如腰果、杏仁、核桃、花生等,發酵乳如優格、乳酪、優酪乳等磷含量也高,全穀類如糙米、薏仁、胚芽米等也要避免食用。

主食類可以改吃冬粉、米粉或白米飯,因冬粉、米粉屬低磷鉀低蛋白澱粉,建議慢性腎病者每日食用1.5碗以上低蛋白澱粉類,取代主食類並且增加熱量攝取。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

原文請見:腎病患者必看!營養師曝5大飲食原則 不必再怕吃東西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腎臟#腎病#洗腎#糖尿病#高血壓#磷#鉀#蛋白質#廖欣儀#營養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9

0.1001

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