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小中風」這幾個症狀 醫師警告:易引發中風..勿輕忽!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6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6 23:07

中風來得急去得快,病人往往不以為意,以為很快恢復,其實這是腦中風的警訊,也有可能惡化,必需立即接受檢查和治療,臨床醫師指出男性小中風的機率約是女性的1.3到1.5倍,年齡愈大,小中風機率愈高。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中風其實會造成肢體癱瘓,生活上很難自理,在醫學上稱之為暫時性腦缺血(TIA),也就是俗稱小中風,症狀比較輕微,有病友可以很快恢復。其實小中風可說是中風的前兆,後續可能引發中風機率相當高,一定要隨時提高警覺。」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vs.病友:「我們現在吃這種抗凝血劑,因為你有心房顫動要預防中風,我們如果有流血或者要開刀,不能停(藥)太久喔,現在這種新的藥,停兩天就可以了。」

86歲朱爺爺,有心房顫動問題,曾做過主動脈瓣膜置換,裝心律調節器,至今治療超過十年,現在每天服用抗凝血劑藥物。

 
家屬:「我們最主要就是,按照醫生指示就是按時去服藥,那當然老人家怕避免跌倒,所以如果有跌倒的話,我們也會特別注意就是,關於抗凝血劑一個服用的情況。」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心房顫動病人就是心房沒有辦法穩定收縮,那這樣子病人血流很不順暢,就有可能在心臟產生血塊,那如果血塊打出去就可能會造成腦中風,所以我們心房顫動病人首要治療目標,第一個  是要預防中風,要吃抗凝血劑減低中風的風險,接下來才是治療這個心律的部分,所以有心房顫動的病人,一定要記得就是抗凝血劑一定要規律時間吃,才不會有中風的風險。 」

醫藥記者 蔣志偉vs.臺大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賀立婷:「也不能夠自行停藥,對 ,尤其是這個高風險的病人。」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 賀立婷:「如果自行停藥超過,三天到五天都有中風的風險會上升。」

臺大醫院腦中風中心加護病房主任/教授鄭建興:「在所有中風裡面,因為心律不整,心房顫動佔的比例現在約來越高,可以高達大概佔所有缺血性中風30%這麼高,所以這個是很需要去注意的,所以平常時候如果,發現說你量血壓或者是脈搏在量的時候,發現說脈搏不是很規律的話,盡快跟你的醫師去做討論。」

醫藥記者 蔣志偉:「抽菸、肥胖、生活壓力大、作息、飲食不正常,不運動,這些因素,容易讓身體及血管產生慢性發炎,提升小中風的機率,而預防小中風必須服藥控制,多攝取高纖蔬果,補充水分,飲食少油、少鹽,將中風風險降到最低。」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大中風跟小中風其實都一樣,其實你都應該,把它當成是很危險事情發生,他其實就是中風,所以小中風跟大中風,他其實表現症狀,其實都非常非常類似。」
 

圖/TVBS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教授吳卓鍇:「要小心的是血壓的一個變化,那最好可以規則休息後,量測自己血壓的一個情況,冬天也不要吃得太鹹,然後同時有充分足夠水分補充。」

醫藥記者蔣志偉:「小中風指突發的神經學症狀,例如半側肢體無力、感覺異常、口齒不清,視野缺損,或語言障礙在短暫時間突然恢復。這代表腦部血管產生梗塞又自行恢復灌流,這是中風的前兆,有研究發現,暫時性腦缺血在48小時內有50%的病人,可能會發生中風。」

成大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蘇慧真:「民眾要記住微笑,檢查兩邊的笑容有沒有對稱,舉手看兩邊有沒有半邊肢體無力,如果有上述狀況要快打119,把握黃金三小時,減少中風可能造成的失能和傷害。」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博士李任光:「傳統上我們定義小中風意思,通常在24小時之內,這個症狀會完全恢復,那反過來說,因為症狀會完全恢復,有的時候病人就會因為這樣子而輕忽,可能會有半邊癱麻或者是不能動,其實就是中風的症狀。」

 
醫師提醒有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菸與心律不整的病友都是中風的高危險群,應配合醫師指示規則服藥,讓自己有好的生活習慣,降低中風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風#檢查#治療#症狀#當心#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2099

0.3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