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水也會胖?關鍵在基礎代謝率 營養師授6招順利減重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05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05 16:34
如果少吃體重仍增加,可能是基礎代謝率太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如果少吃體重仍增加,可能是基礎代謝率太低。(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是否也常這樣吶喊:「我連喝水、呼吸都會胖!」有些人什麼事都沒做,甚至像仙女一樣不吃東西,但還是瘦不下來!營養師提醒,原因就是「基礎代謝率」作祟。以下教你6個小方法提高新陳代謝,讓瘦身更得心應手!

 

「吃太少」小心基礎代謝率太低,體重容易回彈

營養師林俐岑指出,若每天的飲食攝取量都吃很少,體重還是不動如山,很有可能是因為長時間採取「極低熱量減肥法」,每天食物的攝取量非常少,類似節食的減肥方式,甚至每天進食熱量都低於「基礎代謝率」,一段時間下來,身體的基礎代謝率只會愈來愈低,只要一稍微吃回正常飲食,體重就非常容易回彈!

 

別激烈減肥!6招輕鬆提升基礎代謝率

林俐岑說明,這就是所謂的「我什麼事都沒做,甚至吃得跟仙女一樣少,還是瘦不下來!」的原因,主要就是「基礎代謝率」在作祟。那麼,做哪些努力,有助於提升基礎代謝率?林俐岑分享以下6個小方法,並留意均衡飲食,不要採取激烈減肥法,讓身心靈處於平衡狀態,瘦身就可以得心應手。


基礎代謝率太低不易減肥。(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運動提高活動量

林俐岑建議,初期「有氧運動」加強燃脂,中期加入「肌力鍛鍊」增加肌肉量,便可提供基礎代謝率,遠期可以將有氧運動搭配肌耐力運動,交替訓練,增肌減脂。運動可以加強排汗,促進血液循環,可以加速身體的新陳代謝率。

 

2.喝足水分

適時補充水分非常重要,身體所有的新陳代謝及反應,都需要水分參與,喝足水分是有助於提升新陳代謝,更能幫助腸道蠕動,將廢物及髒污代謝出體外。成人的基本水量:每公斤體重×30~40cc。

 

3.攝取鉀離子蔬果

林俐岑提到,有些水腫體質的肥胖者(腎臟無問題的情況下),可能因為習慣重口味,鈉的攝取較高,水分容易滯留體內,建議可以攝取像是深綠色蔬菜、甜椒、玉米筍、芹菜、絲瓜等,適量的黑咖啡及無糖綠茶、紅茶、花草茶等,也有利於水分代謝。

 

另外,馬鈴薯、番薯這兩種根莖類原態澱粉食物,因鉀含量高,也有助於水分的代謝。「無糖綠茶」則富含兒茶素,許多研究指出,其能抑制體脂肪的形成。還有「花椰菜」能加速細胞脂肪分解,提高整體代謝力,也是抗癌蔬菜前幾名。


花椰菜能提高整體代謝力。(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4.提升代謝的保健素材

林俐岑指出,「薑黃」內的薑黃素,能提高人體代謝力,但孕婦不宜食用!另外,料理會加一些「辣椒」,也可以提升代謝力,但辣椒醬含有過多的鈉,較不適宜。她也提醒,腸胃較弱的人,不要輕易嘗試吃大量辣椒,容易引起胃部不舒服。

 

5.降低調味料攝取

鈉含量高的食物,像是加工製品、蘇打餅乾、醃漬物、調味料、醬料等,對於有水腫的人來說,無疑是更加重症狀,試著讓口味淡一點,可運用香草類食材像是充滿香氣的羅勒、迷迭香等,或是洋蔥、九層塔、大蒜、青蔥等,來增添香氣,進而減少調味料的使用。

 

6.泡熱水澡、泡溫泉

泡熱水或泡溫泉,能夠讓循環變好,但對於有高血壓的民眾來說,怕血壓起伏過大,建議泡下半身比較安全,且時間也不宜過久。起身後要小心,然後要趕緊補充溫開水。


 
◎ 資料來源/林俐岑營養師


原文請見:呼吸、喝水都會胖?營養師6招提高新陳代謝 「1菜」加速脂肪分解又抗癌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瘦身#減重#基礎代謝率#吃太少#花椰菜#肥胖#體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65

0.1145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