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性更年期易失眠盜汗!醫推6大飲食建議 2飲品勿碰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22 17: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22 17:37
女性更年期容易失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更年期容易失眠。(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女性更年期之後,容易出現陰道乾澀、骨質疏鬆、夜間盜汗、熱潮紅、失眠、情緒起伏大等症狀,中醫博士樓中亮表示,進入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變弱,雌激素下降,因此會出現這些身理變化,建議民眾從6大飲食建議,緩解更年期不適,並保養身體。

 

雌激素的作用究竟有哪些?樓中亮指出,與雌激素相關的系統,如骨骼系統,雌激素能夠刺激成骨細胞的活動,抑制破骨細胞的活動,因此缺乏雌激素會造成骨質疏鬆。


更年期骨質疏鬆。(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雌激素也會影響泌尿系統,雌激素對陰道的作用是使陰道呈酸性(PH4-5),利於陰道乳酸菌生長,進而排斥其他微生物的繁殖,所以雌激素能增強陰道的抵抗力,預防陰道炎的發生。另外就是心血管系統,雌激素可降低血漿膽固醇及β脂蛋白含量,所以雌激素可預防高脂血症及動脈硬化。

 

6大飲食建議

1.不喝咖啡

樓中亮說,咖啡可能會加重熱潮紅及盜汗現象。且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變弱,雌激素分泌減少,對鈣的吸收和利用會變差,很容易出現腰酸、背痛、腿抽筋等骨質疏鬆情況。另外,過量喝咖啡會影響身體吸收鈣及鐵,且咖啡有利尿效果,長時間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質流失。

 

2.不攝取熱性食物

樓中亮說,更年期體質偏燥熱,且此時黃體功能不足的婦女月經周期會縮短,一個月來2至3次,中醫認為此為「血熱」造成,吃熱性食物如油炸物、辣椒、胡椒、芥末、蔥、薑、蒜、韭菜、香菜、荔枝、龍眼、羊肉、菸、酒等,會加重崩漏情況。

 

3.不喝茶

樓中亮說,喝茶可能會加重更年期心悸症狀,而且也不適於有失眠的更年期患者。

 

4.喝豆漿

豆漿含有大豆異黃酮,又稱植物性雌激素,堅持喝豆漿,能夠補充植物雌激素,更好的緩解更年期不適症狀。


喝牛奶可改善失眠等情況。(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5.喝牛奶

樓中亮說,喝牛奶可補充鈣質,且有促進睡眠的作用,因此能夠緩解更年期骨質疏鬆、失眠等情況。建議更年期的患者養成睡前喝牛奶的好習慣。

 

6.輔助中藥材

樓中亮說,肝腎虧虛者可服用枸杞子、杜仲、菊花、知母、生地、熟地、桑葚子等中藥,有滋補肝腎、養陰填精功效。熱精神狀態不好,不妨服用百合、菖蒲、遠志、龍眼肉、浮小麥等,對補虛安神非常有效。


 
◎ 資料來源/樓中亮醫師
 原文請見:更年期骨質疏鬆、熱潮紅?中醫博士曝6大飲食建議,這些東西不要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醫#更年期#失眠#睡眠#心悸#骨質疏鬆#咖啡#牛奶#骨骼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5

0.0775

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