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常被尿意中斷睡眠?醫授6招改善「夜尿」 這種水果少吃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吳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1/14 16:4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1/14 16:45
不論男女老少都可能遇到夜尿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論男女老少都可能遇到夜尿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有晚上睡著後,一直被尿尿叫起來的困擾嗎?很多人以為「夜尿」是老年人的專利,但其實年輕人也可能有。從中醫角度,夜尿會調補腎氣,但不只是補腎問題,常見夜尿有分3種證型。

 

中斷2次以上、伴隨強烈尿意要注意

中醫師郭懿潔指出,人的平均睡眠約7~8小時,在這之內若只有1~2次夜尿還算正常,但若中斷2次以上,且每次醒來伴隨強烈尿意,就屬於不健康,需要尋找原因並加以處理,否則睡眠中斷,也影響睡眠品質。

 

郭懿潔進一步說明,夜尿常見的原因為,夜晚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老年男性的攝護腺肥大,擠壓膀胱與尿道導致頻尿、排尿不暢;以及糖尿病引發的消渴症或高血壓等慢性病造成,甚至是藥物副作用。年輕人則因容易焦慮緊張、睡前飲水量過多,喝到刺激的茶、咖啡、含糖飲料等;另外,發炎感染也有可能造成夜間頻尿。


常常半夜起來上廁所會影響睡眠品質。(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常見3種夜尿證型 你是哪一種?

在中醫觀點,五臟中的「腎」掌管泌尿系統功能,針對夜尿,中醫第一線會做調補腎氣。但郭懿潔提到,常有患者問「為什麼吃中藥一開始有效,後來又沒效?」郭懿潔說,因為人是複雜的機體,一個症狀絕不會只有單一因素,補了腎氣,可能其他臟腑、氣血、經絡循環也需要調整,症狀才會再進步。

 

從臨床觀察,郭懿潔分析最常見3種夜尿證型:

1.肝鬱血虛

郭懿潔說,這類型的夜尿,表現像是夜間醒來多次小便,但每次尿量均不多,常伴隨情緒壓力問題、皮膚乾燥、口乾眼乾、解便偏硬,甚至有點燥熱火氣等症狀。

 

2.脾虛濕盛

這類型的夜尿也是同樣多次,但尿量為正常量,每次約200~300cc,但會伴隨脾胃症狀,容易脹氣、噁心、胃口不佳、排便容易軟散腹瀉、舌質淡紅舌苔白厚,喝冷飲則夜尿狀況明顯加重。

 

3.腎氣虧虛

除了夜晚尿量多,傍晚5~7點,經絡巡行至腎經時,也容易頻尿,且多伴隨腎系症狀,像是腰膝痠軟,下背及筋骨容易痠痛,耳鳴、頭暈目眩、容易疲勞等症狀。


食用柑橘類水果容易增加尿意。(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減少夜尿次數!6個習慣小調整

民眾平時可以從哪些生活小習慣著手,來改善夜尿?郭懿潔提醒以下6點:

 

注意喝水量及時間:正常人每日飲水建議量為1500~2000cc,視情況增加,而當天飲水量須平均分配,小口頻繁喝、不牛飲,睡前3~4小時須減少。

把關飲品:減少喝到刺激飲品,例如茶、咖啡、及含糖、冰冷飲料的機會。

特定水果少吃:水果內含水且糖分多,又多為寒性,柑橘類水果務必盡量少吃。

多運動曬太陽:運動曬太陽能促進放鬆,且有助於循環,也能幫助提升陽氣、穩定晚上的睡眠。

溫敷下腹丹田處:溫暖下腹,調補腎氣。

控制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以及攝護腺肥大等問題。


 
◎ 資料來源/郭懿潔中醫師

原文請見:「夜尿」頻繁不一定是腎虛 1種水果少吃!6招有效改善夜尿 穩定睡眠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夜尿#睡不好#睡眠#中醫#補腎氣#攝護腺肥大#柑橘類水果#喝水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6

0.0830

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