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1口訣快記!達人授168斷食吃法 加碼曝瘦身關鍵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王思淳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2/14 1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2/14 13:05
營養師宋明樺分析168斷食法,如何分解脂肪達減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營養師宋明樺分析168斷食法,如何分解脂肪達減重效果。(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減重是許多人一輩子的功課,減重後要如何不復胖,又是更重要的一件事情。營養師宋明樺表示,近期相當盛行168間歇性斷食法,將一天24小時,分為16小時禁食,不能吃任何熱量、糖分食物,只能喝水或無糖茶;8小時正常進食,以輕斷食方式,讓身體空腹16小時,進一步分解脂肪,達到減肥效果。


胰島素維持在低點,減少脂肪合成


168間歇性斷食法為什麼可以瘦?宋明樺指出,16小時完全不吃東西,胰島素會呈現「不太分泌」穩定狀態,透過穩定賀爾蒙,來達到控制體重。另外是進食時,因有熱量導致血糖上升,胰臟會分泌大量胰島素,胰島素會將血液中的糖分帶到細胞燃燒產生熱量,藉此提供體力,維持心跳體溫等;而用不掉的熱量則是合成脂肪。也因此控制體重減輕體脂時,穩定胰島素分泌相當重要。也因此透過16小時禁食,胰島素不會分泌,當然也就沒有合成脂肪。


 
身為孕媽咪不適合斷食減肥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6對象不適合168間歇性斷食法


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執行168間歇性斷食法,宋明樺說,學齡前兒童、發育期青少年、孕婦、罹患特殊疾病等,都不建議使用168間歇性斷食法;服用慢性藥物者及腸胃不適者,也應先跟醫師討論後再進行。


168間歇性斷食法進食以2正餐+1點心為主


宋明樺也建議,執行168間歇性斷食法,可以吃東西的8小時要正常飲食,不用特地吃很少,或吃生菜沙拉,可參考「2正餐+1點心」,頭尾吃正餐;由於已空腹16小時,很可能一早飢餓感明顯,可以吃好一點撐過斷食的辛苦,且晚上睡覺代謝會較差,用第一餐啟動身體運作,接著點心代替第二餐,最後一餐則正常吃,應付接下來的斷食。

 
執行168搭配運動效果更佳!宋明樺說,建議民眾剛開始執行168減重時搭配低強度運動,培養運動習慣。她也提醒,應避免在空腹結束的第一餐前運動,以免出現低血糖造成危險。若可以,建議運動時間在第一餐後的1小時左右才執行運動。建議一周2至3次運動再搭配168,減重效果會更好。


跟著麥克斯進行低強度運動


低強度運動要怎做?運動教練麥克斯建議,民眾可先進行熱身接著進行低強度訓練,前跨腿弓箭步,將一腳往前跨,膝蓋對齊腳尖,且呈直角彎曲,吐氣時利用前腳的腳板推地板回來,後腳腳跟快速提起,用臀腿發力;將雙手往上延伸,增加身體穩定度。

麥克斯說,接著可進行手爬式運動,將雙手手指分開,慢慢爬向地板往前四步,感覺身體呈現水平,再往後四步。此訓練重點在強化手臂肌肉,驅動核心力量。


宋明樺也教外食族執行168斷食時,該如何設計專屬菜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外食族、便利超商、自煮族168專屬菜單!搭配示範運動更有效


好想成功瘦身,但外食族、自煮族執行168斷食到底該怎麼吃?吃便利超商也可以168?營養師獨家菜單又是哪些?168搭配哪些運動更有效?遇到減肥停滯期如何是好?想知道答案,宋明樺、麥克斯獨家在健康2.0 YouTube頻道會員專屬課程「我的減肥日記-168斷食篇」,全方位解說減肥大小事,4堂課內容淺顯易懂,每堂近30分鐘,給你168的基本知識,了解168原理及好處,並學會看得食物營養份量。怕麻煩?直接幫你設計一周菜單,跟著吃絕對瘦!還可以跟著運動教練動起來,168瘦身更有效。

◎ 諮詢專家/營養師宋明樺、運動教練麥克斯

原文請見:真的好想瘦!營養師曝168斷食關鍵,3餐跟著這樣吃保證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胰島素#168#168斷食#間歇性斷食#減肥#減重#瘦身#運動#代謝#肌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0800

0.2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