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清明前後最宜吃春筍 高營養有效預防便祕、控制體重

編輯 王家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2/23 17: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23 17:54
清明節前後是吃春筍的最佳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清明節前後是吃春筍的最佳時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春筍含水分略多,更加鮮嫩,且維生素C、鉀、鐵、鋅的含量也比冬筍高。俗話說「嘗鮮無不道春筍」,竹筍雖然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筍最為鮮美。一般來說,清明前後是吃春筍的最佳時期。

竹筍會吸附脂肪 助消化控體重

 

春筍含有豐富的植物蛋白,以及鈣、磷、鐵等人體必需的營養成分,特別是纖維素含量很高,常吃有助消化、防止便祕的功能。多種維生素和胡蘿蔔素含量比大白菜含量高1倍多。

春筍的蛋白質中含有多種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胺基酸,是優良的保健蔬菜。中醫認為春筍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功效,研究還發現,竹筍能吸附脂肪、促進食物發酵、有助消化和新陳代謝,可幫助體重控制。

春筍分三段吃
中段最適合炒肉絲
 

春筍的吃法很多,有「葷素百搭」的說法,炒、燒、煮、煨、燉等皆可。一般來說,春筍可分三段吃。底部筍肉偏白,筍節較疏,相對比較老,適合煮、蒸、煨,或和豬肉、雞肉等一起煲湯,吸收肉湯精華,味道肥美。

中間部分筍節緊密,顏色偏嫩黃,口感脆口,適合切片或切絲,拿來炒肉絲、臘肉或作為菜餚的配料都很不錯。

春筍最精華的是頭部筍尖,最為鮮嫩,拿來炒蛋味鮮清甜,當作肉包、肉圓餡心的配料則清脆可口;新鮮春筍以沸水燙過後,以生菜方式料理也是很好的選擇。

春筍含有澀味的草酸與苦味的氰酸,食用前一定要用沸水煮過。新鮮食用是最好的,但是若不立即食用,煮沸後的春筍宜泡在水中,置於冷藏室中備用。

春筍燒臘肉

材料:
臘肉1塊、春筍1個、青蒜3根、紅辣椒2個、鹽、雞精、米酒

做法:
 
1.首先將臘肉切條,在熱水中煮到臘肉的肥肉呈半透明的狀態;趁此時把春筍切片、紅辣椒切絲、青蒜斜切成段。
2.鍋中熱油,等春筍片煸至焦黃,放臘肉同炒,再加紅辣椒絲、青蒜白、鹽。
3.最後再加青蒜葉、少許料酒、雞精,即可盛盤。

適用對象:食慾不振或減肥忌口者皆宜。

◎ 本文摘自/《王進崑營養學,白髮變黑髮,年輕15歲》

原文請見:吃春筍最鮮美!預防便祕、控制體重 這部位最適合炒肉絲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開啟小鈴鐺 TVBS YouTube頻道新聞搶先看 快點我按讚訂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竹筍#便祕#減重#臘肉#春天#蛋白質#高纖#筍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5

0.0878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