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吃澱粉才能減肥? 專家駁:想要不復胖就得吃飯

作者 康健雜誌
發佈時間:2019/05/04 14:54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康健雜誌報導】呷飯會肥?糖尿病患者不能碰澱粉?關於吃飯的2大迷思,專家一次破解。

迷思一:想減肥,就不要吃飯?
 
正解:要不復胖,吃飯才好!

關鍵是吃對量而非不吃,有吃飯的人,減重效果可以維持更久。

這或許聽來令人懷疑,尤其近來流行減肥法視澱粉為大敵,但郭育祥診所院長郭育祥抱持不同看法。他專長治療肥胖症、也曾受過重之苦。體重破90公斤,血壓升到170毫米汞柱,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沒有一項正常。一年後成功甩肉20公斤,數值回復正常且至今不再復胖。關鍵之一,正是把白飯放入餐盤中。

 
米飯屬於「多醣」結構的碳水化合物,所含有的醣分子比蔬果中的葡萄糖、果糖等「單醣」多十倍,腸胃需要較多能量消化,過程中就會消耗體內脂肪,增加基礎代謝率。

其次,比起麵食、麵包,米飯更有飽足感。郭育祥指出,吃五個麵包、三碗泡麵可能容易,且還會想再吃其他東西,但若一餐吃完滿滿兩碗雞肉飯,所帶來的飽足感會讓你不想再碰甜食、點心。且一碗白飯熱量200大卡,泡麵一小碗就400大卡,熱量相對低,其實並不會造成肥胖。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研究也同樣發現,吃米並不影響減重效果。該院家庭醫學科主任林文元把81位BMI超過30的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強調米飯重要性,另一組不特別強調主食來對照,兩組皆由醫師、營養師、運動治療師一起協助12週減重。

結果發現,攝取米食頻率高的人,減重效果較頻率低的好,且相關代謝因子(如三酸甘油脂)改善較為顯著。

林文元指出,醣類是大腦的主食,維持腦部正常運作。當攝取不足,大腦會判定身體處於飢餓狀態,而提高食慾。舉例而言,攝取大量蛋白質、纖維質雖然會覺得撐,但卻沒有滿足感,會想繼續找東西吃。因此攝取好的醣類,提供大腦能量又不帶來負擔是關鍵。

郭育祥也在門診觀察發現,70%的肥胖民眾合併自律神經失調。他提醒,吃飯本來就是身體休息、恢復能量的方式,要避免有壓力的飲食方法、給身體原本需要的營養,就能放鬆身心,有效揮別肥胖困擾。

迷思二:糖尿病患吃飯血糖上升快?
正解:細嚼慢嚥、加點糙米、調整飲食順序就不擔心

 

白米飯屬於「多醣」的碳水化合物,相較於果糖的「單醣」、砂糖與麥芽糖的「雙醣」,多醣結構最為複雜,需要經過唾液、腸胃裡的酵素分解緩慢消化,再逐漸釋放到血液中,因此若能細嚼慢嚥,並不會造成血糖突然上升。

若是糖尿病患者,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則建議,可在白飯中混合糙米一起食用。糙米中富含的膳食纖維,不被人體吸收,能降低血糖上升的速度,同時能增加飽足感,有助腸胃蠕動。

但特別提醒,糖尿病患者,無論是吃糙米飯還是白米飯,還是要控制適當份量,讓血糖控制更佳,可以諮詢醫師。

白飯煮熟放冷後,裡頭的抗性澱粉含量會增加,這種澱粉難被人體消化,不會產生熱量但有飽足感,類似膳食纖維的功能。

「只是吃冷飯較不符合台灣人的飲食習慣,」李錦秋建議,不妨還是吃熱騰騰的白飯,並將飯量減半,多搭配青菜增加飽足感,可行度較高。
 

另外,改變飲食順序也可以讓血糖穩定,先吃肉、蛋或豆類、喝湯、吃蔬菜,最後吃飯,一整餐的升糖指數(GI值)較低,血糖起伏較平穩。血糖穩定,胰島素就不會分泌旺盛,有助於脂肪分解不易胖。先吃大量蔬菜,也有助於提升飽足感,飯不會攝取過多,也能控制熱量。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家族有糖尿病史...醫師靠「一碗飯養生術」 至今未得糖尿病
把粥煮成稀飯容易嘔酸 這兩樣食物差在哪?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減肥攻略大進擊

#康健雜誌#康健#米飯#澱粉#減肥#減重#復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663

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