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期無徵兆!大學生血便竟是腸癌晚期 醫:年輕惡化越快


發佈時間:2019/04/29 15:0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29 15:0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1年登上國人10大癌症之首,好發年齡也在逐年下降中,且惡化速度甚至比老年族群還快,1名21歲陳姓大三生平時飲食正常、不菸不酒,只因課業容易緊張腹瀉,本來不以為意,直到日前因血便就醫,才發現已經直腸癌4期,正持續治療中。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陳姓大學生得知自己罹患腸癌第4期,當下相當錯愕,目前已回診治療1年且病情控制穩定。血液腫瘤科醫師呼籲,除了飲食、作息不正常等原因會導致大腸直腸癌以外,家族若有遺傳史也須留意,就算是晚期治療,仍能透過化療、標靶藥物等方式延長患者存活期,提高生活品質。

 

據國民健康署癌症資料統計,大腸直腸癌發生人數自民國95年一路上升,原本每10萬人有37.4人罹癌,到了民國105年變成10萬人中就有41.3人;每年約有1萬5000人罹患大腸癌。許多醫師還發現,腸癌除有年輕化趨勢,年輕腸癌患者惡化速度通常較老年人快。

北醫附醫副院長李冠德表示,國人飲食西方化,吃紅肉、油炸物等是大腸直腸癌攀升的主因,此外基因變異、家族遺傳等危險因子,也導致腸癌人數居高不下。醫師透露,即使到了3、4期的晚期,仍有治療機會,治療方式以手術、化療及放療外,也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但仍視患者情況而定。

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李宜家提醒,大腸直腸癌是無聲殺手,初期大多無徵兆,不少人誤以為腸胃道沒有不適,就不去檢查,若發現突然變瘦、大便流血時,病情通常已到後期。由於9成腸癌是由瘜肉而來,李宜家呼籲,若能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用內視鏡就可切掉,讓患者生活恢復常態;若有家族史者,更得有所警覺早期篩檢。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腸直腸癌#血便#治療#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927

0.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