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體重暴瘦!男子半年狂降10公斤 原因竟是罹患「這個」

編輯 呂家輝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6 11: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6 11:19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彰化一名53歲張姓男子食慾正常,也沒改變過飲食習慣,但短短6個月內下降6公斤,剛好前去醫院做大腸鏡檢查,發現瘜肉後採電燒切除,卻出現術後出血,回診接受抽血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超過正常值的20倍,罹患典型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就是俗稱「血癌」的一種,才會體重短時間內狂掉。

醫治張男的烏日林新醫院血液科主任林增熙醫師指出,罹患此病的患者,初期會出現精神不濟、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以及脾臟腫大的情形,而張男在6月治療前,接受肝臟檢查時就發現脾臟腫大。接著也解釋,肝臟問題常被誤以為是喝酒或慢性肝炎引起,造成病情延誤,但其實可能是白血球堆積在脾臟,造成脾臟腫大,因此必須藉由專業、有經驗的血液科醫師,才能從血液常規檢查中來判斷。

 

不過,林增熙也表示,現代醫學發展進步,白血病不如以往可怕致命,「慢性骨髓性白血病」能透過骨髓穿刺或基因檢查來確診,若不想一開始就抽骨髓,可由基因檢查來初步判定,因為定量的基因檢查跟血液常規檢查可一起進行,不需再額外抽血,治療3個月後,基因檢查也能早期預測預後情形。

林增熙也說,張男確診為「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後,在標靶藥物治療下,病情已經控制得很好,白血球指數也恢復正常,而標靶藥物治療的好處在不用住院,每2週回門診治療追蹤即可,等病情穩定,由醫師評估後,可改成每月進行標靶藥物治療,但也呼籲民眾,若拖到後期才就醫,恐會變成加速期甚至末期,致死率將變成相當高,若檢查發現白血球指數異常,最好盡早至血液科門診,才能早期接受治療,提高預後成果,避免危及生命。

此外,白血病可細分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慢性骨髓性白血病,以及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慢性淋巴性白血病,而張男罹患的「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其病程可分3階段,初期的「慢性期」可持續約3至4年,第二的「加速期」會出現較多明顯症狀及血球改變,恐會因感染或出血而死亡,而最後的「急變期」已經接近急性白血病,致死率高且預後極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暴瘦#體重#白血病#血癌#白血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670

0.2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