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32歲雙腎就萎縮 想「護腎」這幾招不可不知

編輯 方佳琳 報導
發佈時間:2018/12/25 22:3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腎臟負責過濾血液中的雜質、維持維持體液和電解質的平衡,對於人體來說,具有重要的代謝功能,一旦腎出現問題,恐會造成不可挽回的結果;據了解,成年人慢性腎臟病患病率高達10.8%,且分布於各年齡層,其中不乏年輕人。

據《元氣網》報導,一名32歲林姓男子向醫師表示,最近看東西有些模糊,因此準備去看眼科,正在候診時順便測了血壓,收縮壓達200多,經醫師檢查後,發現林男血肌酐700+,兩隻腎臟都已經萎縮了,醫師表示該症狀為「尿毒症」。

 

醫師表示,在大多數人的認知中,年輕人不會得腎病,這是天大的錯誤,許多年輕人認為慢性腎病、尿毒症,離自己非常遙遠,導致多數人容易輕忽,醫師表示腎臟病是沉默的殺手,在早期、中期並沒有特別的症狀。

因此想要擁有健康的「腎」,以下幾點事項「不可不知」:

1.「低鹽」健康飲食
 
尤其有高血壓,或是有高血壓家族史的人,吃得鹹對於腎臟會有很大的負擔,醫師提醒一天最多只能攝取6g的鹽,差不多一個啤酒瓶蓋這麼多。

2.重視體檢、關注血壓
腎臟病堪稱沉默的殺手,發病前並沒有明顯的症狀,因此體檢相當重要,尤其體檢中的尿檢和血壓,可以及早幫助病患發現腎臟異常的情況,因此千萬不可輕忽體檢。

3.適量運動
「三高」為腎臟病的高危險因素,且肥胖本身會造成腎臟損傷,不過逞能式的過度運動同樣會造成腎損傷,先前媒體曾報導,男子過去沒有運動的習慣,一下子過度騎飛輪,導致橫紋肌溶解,最終腎臟損傷。

4.戒菸、避免二手菸
吸菸除了增加肺癌的發生率之外,也會傷腎,由於香菸中含有超過4000種腎毒性物質,包括尼古丁、鉛、鎘等重金屬,因此想要有健康的腎,先把菸戒掉吧!

5.作息規律、少熬夜
熬夜對於人體健康有一定的危害,對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癌症等疾病來說,熬夜等於慢性自殺。

 
6.多喝水、不憋尿
水是人體組成的最重要成分!事實上,喝水不只是為了解渴,更重要的是身體需要水來參與新陳代謝,加速廢物的排泄,若喝水喝少了,會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影響重要臟器的供血量。此外,憋尿恐會讓細菌入侵,引起尿道感染,且長期憋尿,會將不好的物質沉積在腎臟內,容易形成腎臟結石,阻塞尿路,憋尿也會使膀胱受到壓迫,往上傳遞至腎臟,影響腎臟功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腎臟#年輕人#輕忽#飲食#運動#體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592

0.1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