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跑步、爬山傷害膝關節? 醫師這樣解釋


發佈時間:2018/12/21 15:46
最後更新時間:2018/12/21 15:46
醫師澄清,跑步、爬山、爬樓梯等運動不會傷害膝關節,反而能降低退化機率。圖/TVBS
醫師澄清,跑步、爬山、爬樓梯等運動不會傷害膝關節,反而能降低退化機率。圖/TVBS

許多民眾認為,跑步、爬山、爬樓梯這些運動會對膝蓋造成負擔,進而傷害膝關節。但醫師澄清,除非關節本來就受傷,否則在正確的姿勢下跑步、爬樓梯、爬山、有氧運動、重訓都不會加速關節退化。

台北原力復健科醫師侯鐘堡在《CANCELBOW》網站指出,已經有無限的科學證據顯示,這些運動都不會傷害膝關節,且身體一旦停止活動,兩週就會回到未鍛鍊時的狀態,運動習慣一旦中斷,之後要重新培養將加倍困難。

 

侯鐘堡強調,膝關節受傷後經過治療、輔具保護後,就可以恢復原本的運動,若本來就有運動習慣的患者,應該以適度降低強度、循序漸進,或是改變運動項目等方式,讓運動繼續保持下去,而不是中斷運動習慣。

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American College of Sports Medicine)的研究發現,跑步與膝退化關節炎、髖關節退化無關,甚至有許多人因跑步減輕體重,反而降低了退化機率。

侯鐘堡指出,運動對身體有全身性的影響,就算因為腳受傷而只練上半身,還是對腳的肌力有維持效果,當股四頭肌夠強壯,上下樓梯的衝擊力便會由周邊肌肉吸收,而不會直接傳到膝蓋軟骨及韌帶。
 

最後,侯鐘堡表示,「人是不運動而開始退化,並不是退化而不能運動。」人類是不運動後,才開始肥胖、肌少症、骨質疏鬆的。若受到運動傷害,你需要的是接受治療,並保持運動習慣,而不是找到藉口不運動。

實習編輯/鄭宇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跑步#爬山#爬樓梯#運動傷害#運動習慣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6

0.0587

0.17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