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IP」熱潮 台劇、插畫角色人氣旺銷往海外

記者 周玲秀 / 攝影 花振森 / 編輯 李育道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1/17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7 23:09

中國近幾年瘋改編劇,還創了「IP劇」名詞,其實改編劇早就風行已久。在台灣近來也有兩齣熱門的IP劇,花甲男孩和鬥魚,宣布再改編電影版,搶攻新年或暑假國片市場。根據調查,全球授權IP零售價格,高達2629億美元,不過近來台灣角色IP發展熱絡,不只有角色進軍海外,在台創下兩億票房的日本動畫電影《你的名字》,導演作品展海外首場就選在台灣。

 

 

走進 動畫電影場景
浪漫櫻花雨,讓觀眾置身動畫場景。記者周玲秀:「在這裡重現了你的名字當中的經典場景,讓觀眾可以在這裡互動、打卡、拍照,新海誠導演海外展出的首場就來到台灣,而且其中有80%內容都是台灣獨有。」

 

 
有別於日本在美術館的靜態美,台灣展覽增加更多互動,兩周參觀人次破萬人,規劃、執行團隊,全出自台灣。雅幕斯娛樂副董事長田尻燕玲:「日本當他們在把這些IP,要發展到國外的時候,首先大家會想的都會是台灣,它其實滿有市場的,但是畢竟台灣的人口就是這麼多,可以幫助其他國家把其他國家的IP,發展到去更大的海外市場。」



人氣角色 展覽夯
所謂IP,其實就是智慧財產權,不只海外IP來台灣試水溫,台灣的本土創意,也有亮眼表現。記者周玲秀:「這個溜滑梯還有球池,限高140公分以上的人才能玩,可以說是為大人量身打造的,而且整個展場結合了馬來貘、爽爽貓等三位人氣創作者的作品,大概三百坪的空間,耗資將近百萬元,但是卻是免費入場,看準的就是IP角色帶來的實際效應。」


上班日一開門,一樣湧進大批民眾,球池就吸引年輕女孩流連忘返。參觀民眾:「很特別,而且很少有屬於大人的球池。」小房間裡氣球飄浮看起來超夢幻,整個展出全都是由百貨公司業者策劃執行,會願意這樣做,也是從消費者反應看到的機會。
夢時代公共事務經理唐晞宇:「從我們的來店禮一些相關的贈品,就陸陸續續跟這幾位作者來合作,這樣子(展出)的效果出乎意料的好,平均每天大概就有五六千位以上的消費者進來。」
 
展覽帶動 實體業績
把網路世界的角色帶到實體和人互動,帶動了來客數成長、提升品牌認同度。開展22天,參觀人次就高達11.6萬,周邊商品銷售業績上看四百萬。參觀民眾:「(買了)糖果還有那個髮梳,因為很可愛。」黑白線條勾勒出來的爽爽貓,圓鼓鼓的雙眼,只有一邊眉毛,隨身攜帶神秘黑盒子。

 


插畫家Second:「象徵的是手機,但象徵更多的是人跟人之間溝通重要的東西。」走療癒陪伴路線,FB粉絲超過19萬,IG上也超過14萬。登上演唱會舞台,步伐也跨出台灣。插畫家 Second:「這一兩年來很神奇的一個旅程,就是像馬來西亞、日本的西武列車,我覺得讓爽爽貓的作品有了更多的厚度。」其實作者Second最初也煩惱過,能不能靠畫畫維生?因此當時的爽爽貓身材高、眼神銳利,但隨著時間與粉絲關愛,身材越來越圓潤。



多方面接觸 增人氣
插畫家Second:「透過不同的方向去觸及,角色才有機會被更多人認識。像透過展覽就會很多人可以現場互動,然後透過貼圖,他們就可以在生活中使用這個情緒。」爽爽貓還是超商業者集點活動,第一位起用的台灣角色,背後是經紀公司專業協力。華研國際音樂文創經紀部副理 吳昭瑩:「比較大的品牌跟客戶,他們一開始想到的就會覺得,就是用迪士尼跟三麗鷗。但是他們現在其實會想到我們,認同台灣的角色,你說得再實際一點,他們願意付出同樣等級的授權金。」
 
華研成立文創經紀部門,已經簽下七位創作家。全球授權商品零售總額超過2600億美元,台灣約5.8億、約占0.2%,擠不進前30強,未來成長空間還很大。華研國際音樂文創經紀部副理吳昭瑩:「(業績)算是有持續成長,就是每年大概有成長15%到20%。」IP還包括戲劇、電影,全球IP經濟,行之有年。
 

 

改編劇夯 再拍電影
2017年,偶像劇《通靈少女》、《花甲男孩》大熱門,台灣再次掀起IP劇熱,《花甲男孩》更快馬加鞭製作電影版,搶攻春節電影檔。還有2004年改編自網路小說《小雛菊》的偶像劇《鬥魚》,也釋出電影將搶攻2018年暑假市場。多曼尼製作公司製作人柯宜勤:「是先看到這個框架,跟看到戲劇張力,(改編)可能你要擴編比較多的人物角色,還有擴編一些人物關係,它(原著)裡面其實連名字都沒有,小燕子、裴語燕,其實都是我們當初做劇本重新取的名字。」



當時台灣瘋改編日本漫畫偶像劇,《鬥魚》開創改編本土網路小說路線,製作人坦言,改編並不容易,如今再改電影版,籌備兩年多光是劇本就一修再修。多曼尼製作公司製作人柯宜勤:「尤其做已經算是成功案例的IP,其實是比較不容易的,要多少比例忠於原著,做電視劇的時候是20集是這麼長,可是我現在要濃縮到90分鐘。」
 
台劇大紅 海外翻拍
創金鐘獎史上最多獲獎記錄的《我可能不會愛你》,第47屆金鐘獎入圍八項,抱回七項大獎,不只積極籌備電影版,更早已成為IP,銷售海外。三鳳製作執行長陳芷涵:「除了打破地區性之外,我們也打破了語言的隔閡,所以韓國的電視台也買了,也改編翻拍了。中國大陸換一個名字叫做《愛情進化論》,它就順理成章成為了一個IP,我們覺得很好,因為這個劇的生命,彷彿延續了六年、七年。」而成功的戲劇改編,還需要接地氣,台詞用語等等都要更貼近當地文化。三鳳製作執行長陳芷涵:「也有一群很死忠的粉絲可能覺得你怎麼改了,可是他們可能更樂觀的覺得,他們想要給更廣大的、也許並沒有看過這個IP作品的人。」

 

戲劇、角色 跨界合作
要協助台灣創作發展,還有偶像劇直接融入台灣原創角色。 齊耳短髮大眼睛,夢幻角色凸顯主角的少女心。女主角的抱枕、運動毛巾、筆記本,全都是由插畫家量身設計。插畫家陳森田:「像我的粉絲人數,我覺得有變、有增加滿多的,(告訴我)就是她因為看了偶像劇,然後才認識我的作品,然後才喜歡我這個人物,所以我的內心其實還滿開心的。」



透過戲劇效應,拉抬台灣創作者知名度,這其實這是製作團隊的用心。三鳳製作執行長陳芷涵:「我們都希望有更多台灣的文創的東西,能夠跟我們一起成長、一起被看見。劇裡面還有掰掰啾啾(演出),他有百萬的粉絲,他就會每一集寫一些東西,把它的讀者導回來看我們戲。」從網路人氣角色到熱門戲劇,跨界合作交流,話題交互拉抬,也一步一步帶動台灣整體IP市場,更亮眼表現。【世界翻轉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電影#動畫#IP#連續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04

0.0332

0.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