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材陶藝揚名國際!施宣宇東方宇宙觀

記者 凃鴻恩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8 21:4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9 16:23

2010年獲頒《工藝之家》藝術家,2013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藝術家。施宣宇高中就辦個展,比賽得大獎,而且很早就打入國際市場。他把陶和金屬琉球結合,加上繁複紋飾,深具東方哲思。

藝術家施宣宇:「我看這個名字叫御風《御風而行》是從《莊子》裡面出來的,這麼有哲思但是它很現代感,我看是一對翅膀,對它的確是,它的兩個翅膀是獨立出來然後可以變成是可以旋轉的,我的東西的話很大量的使用金屬陶瓷琉璃等等,那這個鹿是紫色,這個顏色又很迷人,因為紫色就很高貴,然後它這裡有兩個這樣下垂的東西,然後它的那個頭角是用玻璃像喇叭花狀的這樣散開來的,哇這個結構是怎麼來的。」

 

藝術家施宣宇:「事實上這個靈感是來自於那些賽馬,或者是馬術上面的馬,他們會習慣的把那些動物的一些毛髮,他們把裝飾藏好,我的作品都是可以拆解式的,所以不管是每一種的一些零件,都是可以把它拆開來。」

藝術家施宣宇:「中間這節我覺得很像海馬的身體,對啊,的確你一說我也覺得很像海馬,很漂亮啊,當初的話是做翅膀,所以你是先把陶做好了,然後再做這片琉璃,然後這琉璃的弧度,你要把它燒到剛好跟這個陶,我覺得這是大工程,對當初想了這個想法之後,的確是吃足了苦頭,因為琉璃的部份,它必須要用灌注的。」

藝術家施宣宇:「這件是朱雀(神獸),它是代表著火從天而降,所以它這邊有降世的一個概念,從上面這樣子繞下來,最後落入人間,我是在電腦裡把它做出來,透過機械手臂來做雕刻,它這個面總共有148個面,它非常捲曲,它是用焊接焊出來,老師你小學就會做陶了是不是,對呀可是小學老師沒教這種東西。」
 

63年次的施宣宇父母親都是藝術家。

藝術家施宣宇:「我出生在巨人堆裡,大家都非常傑出,叔叔伯伯全部都是知名的藝術家,我就在這種巨人堆裡面成長,所以年輕叛逆,我去做廣告,所以我以前是學設計出來。」

不過施宣宇興趣仍在藝術,就讀泰北高中時期即獲得全國性陶藝金陶獎銀牌,2010年獲授《台灣工藝之家》,2012年英國女王登基60週年,受邀製作英皇室限量茶倉《北辰之星》,2016年福州海峽文化藝術中心的,國家歌劇院與音樂廳,他設計全球首例3000平方公尺的巨型陶瓷反響板。

圖/TVBS

藝術家施宣宇:「這個的話就是(音樂廳)每個小單元實體的樣貌,(歌劇院)這是陶磚,陶磚做起來就像是這種樣子。」

藝術家施宣宇:「這個的話是在做《鴻鵠之志》,莊子裡面燕雀焉知鴻鵠之志,小雀鳥沒辦法知道大鵬鳥的雄心壯志,小的部份我們用了很多的機關,這麼輕鬆就拿下來啊,裡面是用磁鐵。」

這件《玄鳥》取自詩經《商頌》天命玄鳥,講到殷商先祖就是鳥,藝術家用台灣過境鳥類形象來刻劃。

 
藝術家施宣宇:「叫做《御風瀚羽六翼》,就是有六個翅膀是不是,對,我是把鳥的骨骼做一個扭曲的狀況,事實上可以轉,對,它在後面的部份的話也是非常的華麗,這兩個很漂亮的有點像花瓶的東西,其實它不是,它看起來有點像樂器,因為它有弦樂,這個叫做《漂流西塔》,西塔琴是哪裡的琴,在古波斯他們有一種琴叫西塔,所以這個看起來像木頭的,也都是用陶做的對不對,沒有用木頭真的是木頭對,金屬我就是用金屬,然後這線呢,這線就真的就是,我們用那個琴弦鋼線來做。」

施宣宇作品量少質精,名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陶藝學會藝術家。

圖/TVBS

藝術家施宣宇:「創作這條路孤獨嗎,我非常享受孤獨,事實上孤獨是我的好朋友,如何讓寶石般的感覺,搭配金屬跟陶《一羽》,好像你的東西都有點道家的思想是不是,其實百家我通通都有。」

施宣宇的藝術思考生命通向宇宙,充滿老莊和古經的神秘玄妙。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複合陶#施宣宇#藝文潮#藝術家#文化藝術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8

0.0787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