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飛行器靜力測試 考驗飛機承載能力

記者 湯道舜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30 17:10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30 22:40

飛機在研發過程中,必須提供一架原型機接受「靜力測試」,藉由複雜的加載裝置,來檢驗飛機結構強度,是否符合安全飛行的要求。

示意圖/TVBS

 
無論哪一種飛行器,要能安全地在空中翱翔,都必須通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其中以全機靜力測試條件最為嚴格,什麼叫做靜力測試,條件又有多麼嚴格,由航空工程師逐一介紹。

大陸飛機強度研究所總工程師唐吉運:「全機靜力測驗呢,是整個飛機研製過程中,重要的地面試驗,是通過一套複雜的加載裝置,和一套完整的系統來模擬飛機,在空中受到的空氣動力、發動機推力等一系列複雜的載荷,真實的施加在飛機上,以測得飛機結構,在整個飛行過程中是否滿足強度要求,是驗證飛機強度的重要手段,這次實驗呢,整個飛機單面向上的載荷達到近100噸,飛機向上變形要超過3米。」

測試工作人員:「全機2.5g機動平衡工況極限載荷,即150%限制載荷靜力試驗,加載到10%。」

 
這項試驗被稱為飛機的體能測驗,如果飛機的結構設計強度不足,機翼被扯斷也就不足為奇,隨著加載數值不斷上升,機翼的變形也就愈加明顯,

外景主持人路倫一:「要知道這個承受的力量,相當於它(客機)自身重量的2.5倍,還在繼續加載。」

接下來,就是這次試驗目標,極限載荷。

主持人撒貝寧:「我那個天哪!一邊已經上翹了。」

測試工作人員:「150%到。」

主持人撒貝寧:「我覺得(機翼變形)不只3米。」

測試工作人員:「保載三秒,三秒到!」

 
從這個角度看,極限載荷測試所造成的機翼變形,至少超過三公尺,也確認了機翼和機身強度通過了嚴苛的考驗。

大陸航空工程師趙峻峰:「剛才看到的是極限載荷,還有一個安全係數,實際上它這個機翼要提供3.75倍的整個飛機的重量。」

主持人撒貝寧:「在什麼情況下,機翼要承受3.75倍飛機的重量。」

大陸航空工程師趙峻峰:「這個我們在規範裡,只是說可能遇到的最嚴重情況,大概是什麼一個情況,就是大家做過山車(雲霄飛車)的時候,它從上面衝下來,拉起來的時候,我們要需要一個很大的加速度,往上走的時候,這個飛機機翼上要提供一個很大的升力往上去。」

這項試驗可以得到飛行器結構在受力情況下會不會破損,或是在大變形下會不會折斷或失穩的結論,也等於是飛行器安全飛行的保證書。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飛機#靜力測試#結構#強度#飛安#載荷#實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570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