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推甲乙兩案 主建物確定不拆


發佈時間:2019/01/02 22:58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02 23:56

中正紀念堂的轉型工程仍在進行,文化部已經搶在2018年底提出規畫方案,目前分為甲案和乙案,由於權責涉及跨部會協商,因此還要等行政院協調後拍板,詳細內容才會對外界公布。銅像會不會移除還不得而知,可以確定的是主建物不會拆除,但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認為,中正紀念堂的參觀人次比故宮還要多,希望別為了轉型正義,最後淪為乏人問津的博物館。

圖/TVBS

 
台北天氣濕涼涼,不過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照樣吸引大批遊客,觀光局統計,2016年造訪這裡的人次,超過695萬、比故宮的466萬高出許多,背後歷史意涵,更是陸客必訪景點。

陸客:「就是感覺很漂亮,然後看看到底有什麼,也不知道只是來逛一逛而已。」

館內館外同樣熱鬧,來自對岸、日本和韓國的旅行團,統統擠進文物展示區,要看的不只是總統辦公室裡蔣中正蠟像,配備防彈玻璃、蔣中正只搭過一次的凱迪拉克,同樣吸引訪客駐足。

 
抗敵歌:「文化疆土被焚焦,須奮起大眾合力將國保。」

抗戰廣播歌曲,透過3D浮空投影,重現1945年浴血勝利後的時代動盪,但未來如果中正紀念堂轉型,這些展區還能存在嗎?

記者戴元利:「2017年228事件適逢70周年,其實當時的中正紀念堂,就已經啟動了轉型之路,像是記者現在所在的展廳早期叫中正藝廊,現在改名為一展廳,希望降低威權崇拜的色彩。」

圖/TVBS

另外,原本的介石廳改成二展廳,開館閉館都會播放的蔣公紀念歌,也改成單純的語音廣播,2017年轉型工程,更把蔣中正Q版公仔、文創商品統統下架,去除威權象徵但缺乏溝通,引發輿論譁然。文化部2018年底提出的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目前確定有甲乙兩案,已經送交行政院,等待跨部會協商拍板後,才向外界公開,目前只確定主要建物不會拆,至於銅像會不會移走,還得看轉型方向,再進一步討論。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張惠君:「所以會確立說未來組織的圖像是什麼,但這個組織會涉及組織法的研修,需要經過行政跟立法的審議,才會最後組織法通過,那有了新的組織法知道組織的樣態,才能做空間整體的配套轉型。」

台聯組織部主任周倪安:「銅像是必須一定要移掉的,像這個綠島也有很多(政治受難者),他們都會有一個碑啊,那個就有名字,那每一個人他都有一段故事,我覺得甚至就是可以,你可以做成像博物館那種的。」

現在中正紀念堂館內,六成以上都作為多元文化展示空間,除了人權議題相關展覽,還有原住民、新住民藝術展、學生畢業展等等,不過仔細看看,藝術展區只有小貓兩三隻,顯然對觀光客而言,老蔣比較有吸引力。
 

陸客:「對於我們來說的話,(去蔣化)我覺得吸引力應該會小很多,因為即使是我們要學一些思想,這個思想失去了一個人作為主體的話,它也會少很多光環。」

圖/TVBS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正義,是民進黨一上台之後,就列為非常重要的一個時程,所以他目前雖然有甲案跟乙案,也需要透過公聽會來做最後的定案,但是我相信他應該會在蠻快的時間(定案),畢竟這是民進黨他認為,去蔣去中國化裡面非常重要的一環。」

國民黨立委柯志恩呼籲,可別為了轉型正義,把台北重要景點,變成乏人問津的博物館,然而有政治受難者團體認為,轉型正義不能做半套,移除銅像、撤掉儀隊並拆掉四周圍牆,仍有其必要。

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張惠君:「它以前是軍營,那曾經台北市考慮要做一個金融園區,它已經被多元地使用,但是它整個的建造還是有它的歷史脈絡,所以我們可以重新把這個歷史脈絡打開,重新去想說這個中正紀念堂,這塊25公頃的園區,有可能做什麼樣新的契機跟開展。」

 
國民黨立委研判,民進黨將趕在2020年以前,讓中正紀念堂轉型拍板上路,但就怕廣開公聽會,仍無法取得共識,屆時勢必引發論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轉型正義#民進黨#中正紀念堂#國民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2

0.0877

0.2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