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再是朋友!川普控北京 干預美選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8 10:59

不斷占據聯合國大會新聞版面的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再語出驚人,指控中國大陸干預美國期中選舉,表示中國不希望他獲勝,因為他是第一位跟中國打貿易戰的總統。而另一方面,日本為了避免與美國貿易摩擦,同意啟動貨品貿易談判,但談判期間,取得美國同意,不對日本進口車追加關稅。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再次抓住眾人目光,在安理會上出人意表,指控北京干預美國期中選舉。

美國總統 川普:「遺憾地我們發現中國試圖干預即將到來的2018選舉,他們不希望我或我們贏,因為我是第一個在貿易挑戰中國的總統。」

你沒聽錯,川普點名的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大陸干預美國選舉。在場的中國外長王毅聽了聳了聳肩,一副不以為然的表情。
 

中國大陸外交部長 王毅:「中國歷來堅持不干涉內政原則,這是中國的外交傳統,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讚譽。我們過去、現在和將來,都不會干涉任何國家的內政,我們也不接受任何對中國的無端指責。」

這不是川普第一次指控北京,但卻是頭一遭在如此重大的外交場合上;會後川普還繼續加碼,推文痛批中國官方媒體在愛荷華州報紙刊登類新聞廣告,宣傳貿易戰經損。

美國總統 川普:「我想開放中國市場給我們的農家企業,中國沒有開放,但我們對他們開放,我喜歡中國,我很喜歡習主席,他是我的朋友,或許現在不再是了。」

川普坦言,為了貿易戰,跟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不再是好朋友;而這位"前好友",也首次對美中貿易戰公開表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 習近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要靠我們的經濟競爭力,經濟競爭力我們還是要抓實體經濟。」

習近平在視察東北時表示,單邊主義、貿易保護主義上升,逼著中國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但這不是壞事,中國最終還是要靠自己。
眼看共和黨在11月期中選舉的選情不妙,川普趕緊再把大刀揮向第三大貿易赤字國日本。

 
美國總統 川普:「今天我們同意啟動美日間的貿易談判,這是日本多年來因各種原因不願意去做的,現在他們願意談,這點我們很高興。」

去年美日貿易赤字達688億美元,僅次中國和墨西哥,川普與日相安倍晉三藉著聯大期間,在紐約談了1小時15分,會後發表共同聲明,兩國同意將啟動包括農產品在內的關稅談判,目標將簽訂TAG「貨品貿易協定」。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這次關於日美貨品貿易的TAG談判,這跟過去日本締結的,包括FTA在內,完全不同的協定。」

安倍強調,TAG跟自由貿易協定完全不同,且談判期間,美國將不會對日本車發動追加關稅。美日貿易談判最大的焦點汽車,日本暫時避掉加徵關稅的命運。川普屢次對日本車開炮,因為汽車占日本進口產品約三分之一。

美國總統 川普 (2016年):「看看日本,數百萬輛車進來,當他們出口車時沒有關稅,很少關稅。」

 
一旦美國調漲關稅,肯定將衝擊日本經濟。去年日本出口美國汽車174萬輛,出口額超過5.5兆日圓,相當台幣1.5兆,根據豐田汽車估算,關稅如果從2.5%拉高到25%,每輛車平均得增加6千美元負擔。日本汽車談判成功軟著陸,農產品方面則同意進入降低關稅談判,但底線是過去簽的TPP等經濟協定。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至於農產品,過去簽訂的經濟合作協定是最大上限,在日後的談判,美國將尊重日本這個立場。」

日本用進入談判,換取汽車暫免追加關稅,但明年初將啟動的談判前景不明,以美國貿易談判的強硬姿態,恐怕將限制汽車出口數量,及禁止引導貨幣貶值,川普式貿易戰,各國只能步步為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川普#聯合國大會#期中選舉#習近平#王毅#貿易戰#關稅#貨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95

0.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