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花費十年建第一條高鐵 以色列龜步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1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4 10:54

以色列的高鐵工程,原本計畫在2008年就通車,但是工程卻延宕10年才完工,今年九月底部分路段,終於宣布要開通了。新的高鐵連接聖城耶路撒冷和商業大城台拉維夫,高速火車的時速為160公里,可以讓旅客在30分鐘內就抵達,比舊鐵道節省了約七成的時間。以色列高鐵延宕,除了是工程有難度,火車行經以色列所占領的耶路撒冷舊城區,敏感的土地歸屬,也讓工程受阻。不過以色列政府為了感謝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計畫將靠近西牆的車站,命名為「川普站」。

圖/達志影像路透


 
延宕超過10年,以色列的高速鐵路,終於宣布要在九月底部分開通,火車將連接聖城耶路撒冷和商業大城台拉維夫,省下超過七成的交通時間。

CNN記者:「這列火車是以色列最大規模的交通建設,耗資20億美金建造,踏上火車就是走進未來,朝聖者可以到耶路撒冷;商務人士可以到科技中心台拉維夫,兩個城市間的旅程時間,從1到2小時減少到30分鐘以下。」

目前連通兩個城市的鐵路,已經是126年前,奧圖曼帝國時期所建造;鐵路除了老舊,行經的路線也缺乏運輸的效率,一趟車程大約要1小時40分左右。高鐵完工日期一延再延,以色列人常會開玩笑的問:「是等高鐵完工快?還是等彌賽亞降臨比較快?」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也因此飽受民怨的壓力。高鐵現在終於要開通了,納坦雅胡立刻搭乘驗收。

 
以色列總理 納坦雅胡:「我一直都認為,讓耶路撒冷和國際鐵路接軌,是有可能的事。不是坐我小時候的土耳其鐵路,新高鐵啟程的時刻終於到來了。」

雖然被稱為高速火車,但與其他國家的高速鐵路,時速動輒超過200公里相比,以色列的高鐵其實只是一般般,但由於兩個城市之間的距離不長,這樣的速度已經能省下不少時間。

CNN記者:「這不是高速到會讓身體貼在椅背上的速度,但時速也有160公里,也就是每小時100英里的速度。」

以色列不缺錢,科技又進步,建一條高鐵卻要花超過10年的時間,實在讓人匪夷所思。不少高鐵人員抱怨,曠日廢時的官僚行政體系,讓建設進度緩慢;另外整條鐵路有長達38公里的地底工程,共要穿過5個山洞、建造8座橋梁,工程有相當的難度 。

高鐵工程人員:「鐵路從東部延伸到西部,地勢的高度差不到3%,所以如果我們計算好,鐵路會在耶路撒冷的入口處18公尺以下的地方。」

另外也還有政治因素參雜其中,高鐵會通過被以色列佔領的耶路撒冷舊城區,敏感的土地歸屬權,也讓鐵路建設沒那麼順利。

CNN記者:「高鐵計畫的工程很艱鉅,有數十公里的橋梁和山洞,而且還充滿了爭議,因為有一段的路線會經過,以色列併吞的西岸地區。」

 
美國總統川普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以色列人充滿了感激。因此新高鐵要在耶路撒冷舊城區,建造一個緊鄰西牆的車站,以色列政府計畫要將車站命名為川普站,來報答川普對以色列的支持。

以色列交通部長 卡茲:「我決定要叫這列,開往耶路撒冷的火車為"大衛王高鐵",因為這很有象徵性。我們全都和耶路撒冷連接起來了,我們可以和耶路撒冷的歷史連接起來。大衛王是建立耶路撒冷的人,這是以色列人的首都,現在所有以色列的猶太人,都能和耶路撒冷連結了。」

以色列高鐵開通後,預計每天將有5萬人次往返兩個城市通勤,或是前往國際機場。九月底前會先開通耶路撒冷到機場的這一段,全線開通可能還要再等上幾個月的時間。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以色列#高鐵#聖城#川普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1

0.0599

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