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長租公寓甲醛超標 「自如」下架2萬房源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2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3 11:05

大陸打房鼓勵租房下,有裝修、有專人管理的長租公寓受到歡迎,不過問題也開始浮現,長租公寓為了縮短房屋閒置期,往往才裝修好,就讓房客入住,這陣子大陸長租公寓品牌自如,就頻頻爆發出租的房屋甲醛超標,引發房客身體不適,其中一名阿里巴巴的員工,在杭州入住一間自如的長租公寓,不到三個月就誘發白血病死亡,事後檢測房子也是甲醛超標,在社會與論責難下,自如這個月起在大陸九個城市下架了2萬多間首次出租的房源,規定9月24後所有首次出租的房源,至少要空置30天才能出租。

圖/翻攝自 中新網


 
房客 葛先生:「也不知道哪裡不舒服,就感覺渾身都不舒服。」

住越久越覺得不對勁,葛先生和同事透過大陸的房屋租賃公司「自如」,在深圳租了間長租公寓,才住了一個月身體就出狀況。

房客 葛先生:「天天流鼻涕打噴嚏,然後我其他朋友可能有輕微的失眠,然後就是不舒服。」

 
在懷疑之下,葛先生找來檢測公司,測量房屋室內空氣質量,竟然發現房屋裡甲醛濃度達到每立方米0.14毫克,明顯超過大陸國家訂出每立方米0.1毫克的標準;自如出租甲醛房,引發房客身體不適,今年五月,甚至驚爆有房客疑似租到了甲醛超標的房屋,誘發白血病死亡案例。

照片中的王先生,原本家住北京,因為要到阿里巴巴公司就職,透過自如在杭州租了間長租公寓,但住不到三個月身體開始出問題,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急性髓系白血病,治療2天後不幸過世,但王先生到杭州工作前,才剛做了體檢,當時一切正常,王先生妻子因此懷疑,是租屋出了問題。

王先生妻子:「當時其實進去的時候,覺得有點味道,但是,而且他這個租住的是一個以前複式改的頂層,在我去檢測的時候也發現,我一進屋子就發現那個屋子真的是相當的熱。」

果然房屋一檢測,也是甲醛超標,王先生妻子向法院控告自如,引起大陸社會關注,各地陸續都有房客跳出來指控入住自如的長租公寓後,身體不舒服。

房客 楊小姐:「大概半個月左右吧,我是感覺到有一點就是頭痛,然後就是頭暈,然後還會有就是咳血的症狀,當時我就很擔心這個事情。」

房客楊小姐向自如租的這間房,甲醛超標2倍,而另一位徐小姐,幫兒子租的房屋甲醛超標1.5倍。

房客母親 徐小姐:「他說裝修一個月就在出租了,馬上出租,你這個你不是毒害我們的年輕人啊,是吧,在濱江工作的,這麼多大企業,都是那些年輕人啊,剛剛大學畢業,對吧,還沒有條件買房子,只有租房子。」

 
自如的長租公寓爆發甲醛危機,有些房屋驗出來甲醛甚至超標2.3倍,逼得自如不得不解決,從這個月初在大陸全國9個城市下架2萬多間首次出租的房源,並且從9/24開始所有首次出租的房源至少要空置30天才能上架,公司CEO更出面道歉。

自如CEO 熊林:「今天不可否認,我也毫不推卸,包括我也會誠摯地,向我們今天在我們的房源出現問題,導致他們身體有健康問題的這些客戶,真誠地去道歉。」

自如在大陸經營的長租公寓多達40萬間,累計房客超過100萬人,規模不算小,之所以爆發多起甲醛超標事件,在於公司要縮短長租公寓閒置期,往往才剛裝修好,就急著將房屋出租。

深圳市消委會投訴諮詢部部長 靳麗娟:「(解決甲醛)擱置和通風讓它揮發和散發,這個就是最有效的,對於長租公寓仲介方來講,這個時間成本對他們來講,他們是拖不起的。」

為了快速營利,長租公寓甲醛超標問題嚴重,在大陸快速發展租賃市場同時,能全方位保障租戶權益的法規,也更形重要。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長租公寓#自如#甲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4

0.0564

0.1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