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宗出訪救形象 愛爾蘭抗議「向教宗說不」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27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8 10:44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上週末在愛爾蘭展開一連兩日的行程,吸引大批民眾夾道歡迎,不過也有超過上萬人發起「向教宗說不」運動,這是因為天主教神職人員性侵醜聞,近來在全球不斷被揭發,群眾要求教廷正視,而教宗也特別會見在愛爾蘭遭到神職人員性侵以及在教會收容機構被虐待的受害者,教宗承認教會沒有盡到責任, 譴責教廷腐敗如馬桶裡的排泄物。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笑容滿溢地和群眾熱情揮手,他是38年來,首位到訪愛爾蘭的天主教會領袖。

教宗週日在都柏林鳳凰公園舉行大型彌撒,約有50萬人參加,不過與上一回、1979年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到訪時的彌撒規模相比,今年出席人數大減六成。

教宗方濟各:「我們為在愛爾蘭的過錯祈求寬恕,為有關神職人員濫用權力、泯滅良心和性侵的行為祈求寬恕。」

 
一開口就談論「寬恕」,方濟各此行最重要任務之一,就是希望挽回天主教徒的信心,以及拯救教會形象,因為神職人員涉及性侵、虐待的醜聞,在全球一件接著一件被揭發。

TRT World記者:「上週一份文件的釋出,揭露了美國賓州數十年間,孩童遭神職人員性虐待的案件,超過300位神父被指在70年性侵、虐待超過1千名孩童。」

美國華府前大主教因性侵醜聞辭職,方濟各遭人爆料知情不辦,對此他表示不會做出回應,要外界自行判斷可信度。然而,神職人員涉入性侵風暴的事件不只在美國,智利、西班牙、奧地利等國,也都有類似的指控,愛爾蘭一份調查報告指出,1970年到2004年間至少有320個孩子遭到神職人員性侵,而警方與教會串通,試圖掩蓋見不得光的醜聞,因此推測實際受害人數恐怕還有更多。

性侵受害者:「他把我壓在桌上,他穿著一件聖衣,用聖衣的繩子綁住我的雙手,壓在桌子上,然後開始性侵我。我沒有得到他的道歉,他一句抱歉都沒說。」

這名受害者從7歲開始,長達4年的時間遭到狼神父伸出魔爪,即使早已長大成人,但是那一段兒時陰影始終揮之不去,越來越多有相同遭遇的人,和他一樣勇敢站出來,要求天主教廷正視這些性侵犯罪。

愛爾蘭民眾:「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時機,事實上,他也無法避免談論,這些被攤在陽光下的議題,我認為愛爾蘭正釋放一股強勁的勢頭,將挑戰教會的表現和腐敗行為。」

上萬民眾發起「向教宗說不」的運動,隨著教宗到訪,各式抗議遊行在愛爾蘭遍地開花,而方濟各也在為期兩天的行程中,特別安排與8名遭到神職人員性侵、以及包含在「母嬰之家」被虐待的受害者會面,這個教會收容機構,專門收養由單親媽媽所生下的孩子,根據估算,共有10萬名單親媽媽遭強制與新生兒分離,高達6千名嬰兒在母嬰之家夭折。

 
母嬰之家受害者聯盟 共同創辦人:「他在最後向我們所有人致歉,針對那些在我們身上發生的事。還有一件事讓我們很震驚,就是當他與受害者,談論關於掩蓋真相以及羅馬教廷的腐敗時,他稱那些人為『caca』,他說『caca就是馬桶裡的污穢物』。」

教宗聆聽受害者故事,向他們所受到的傷害致上歉意。

教宗方濟各:「天主教會當局以及主教、修會會長、神父等,沒有處理好這些令人反感的犯罪,引起了大眾憤怒,並且是天主教會痛苦和恥辱的源頭。」

只不過,姍姍來遲的道歉與認錯,對這些被侵犯的人們來說,恐怕還不夠。

愛爾蘭民眾:「我認為沉默之蓋已經被掀開,現在需要的是更多行動。」

 
原本是保守天主教國度的愛爾蘭,接連廢除了離婚、同性婚姻和墮胎禁令,天主教認同面臨挑戰,1981年高達93%的民眾稱自己是天主教徒,到了2016年這個數字下滑到78%,只有30%的人會固定上教堂。首位公開出櫃的同志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這次也與方濟各會面,希望教宗能替教會與翻轉中的愛爾蘭,開展出新的篇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教宗#方濟各#愛爾蘭#性侵#虐待#神父#同性婚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1

0.0621

0.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