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宗家鄉阿根廷 墮胎法參院闖關失敗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20: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0:48

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的家鄉阿根廷,會不會成為拉丁美洲國家中,第四個讓墮胎合法化的國家,這是各界這幾個月高度關注的問題。阿根廷眾議院在六月份通過了法案,八月八號當天,輪到參議院表決了!參議員激辯了長達16個小時,最後終於在九號凌晨做出了決定:身為天主教國家的阿根廷,最後法案闖關以失敗告終!  

圖/達志影像路透


 
南美洲國家阿根廷,也出現了藍綠對決,身穿藍色的反對墮胎合法化,綠色的則是支持。阿根廷眾議院在六月,以些微差距通過了墮胎法,法案在8月8號到參議院表決;參議員挑燈夜戰,激辯了長達16個小時,終於在當地時間9號接近凌晨三點做出了決定:38票反對,31票支持,2票棄權,墮胎法闖關失敗!反墮胎陣營興奮地又叫又跳,揮舞著國旗,放煙火慶祝,還有人感動到哽咽。  

反墮胎人士 Lyz Maria Mareco:「我覺得非常開心興奮,被喜悅沖昏了頭。我為天主感到高興。我知道在天堂的天主,不會允許墮胎的,因為生命給予與否是祂決定的。誰有權力可以給予和剝奪生命呢?」 

反觀另一邊,上千名支持墮胎的民眾,綁著綠色頭巾,不顧冬天夜晚的低溫和風雨,在街頭巷尾高喊口號,就是期待法案能過關,法案遭到否決之後,他們還是不願意散去,用口號和震天的鼓聲表達不滿。最後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街頭,變成了暴力抗議的現場,民眾對鎮暴警察丟石頭,警方則出動水槍和催淚瓦斯驅趕,至少有七人被逮捕。根據目前的法律,女性除非是被性侵所導致的懷孕,或是孕婦本身有生命危險,才可以墮胎;這項墮胎法則提出,讓懷孕14周以內的女性享有合法墮胎權。 

 
阿根廷參議員 Norma Durango:「這項法案不會強迫人,也不會建議任何人去墮胎。這法案所做的只有捍衛選擇的權利。」      

支持墮胎的一方認為,如果不能合法墮胎,那孕婦就只能被迫走旁門左道,一些診所和醫生也會私底下販售非常昂貴的墮胎藥,從中獲利。阿根廷官方已有數據顯示,每年至少有35萬起非法墮胎,而這也是導致孕產婦死亡的主要原因。所以如果要終結非法墮胎的黑暗面,就要讓墮胎合法化。 

支持墮胎人士:「我之所以來集會,因為我不想再陪我那群青少年學生們,去秘密墮胎了。」    
支持墮胎人士:「這法案應該要通過,因為我們不應該一直隱匿現實。墮胎不會因為法律禁止而不發生。」 

支持墮胎的運動和集會,也蔓延到智利、墨西哥、祕魯、西班牙和巴西等國家。 阿根廷是天主教國家,更是現任教宗方濟各的故鄉,要不要讓墮胎合法化,引發了激辯。天主教教宗雖然一開始避免直接談及法案,但今年六月墮胎法在眾議院闖關成功之後,方濟各曾拿納粹優生學計畫來跟墮胎做比較,反對意思非常明顯;阿根廷的天主教和保守團體,這次更是團結一致站出來,堅決反對到底。        

布宜諾斯艾利斯樞機主教Mario Poli:「這是阿根廷國內,首次有意讓墮胎合法,讓一人類去終結另一人類的生命。這讓我們非常擔憂,因為我們知道,一旦通過就沒什麼能做的了,以後奪走未出生男嬰女嬰的生命,也都不算是犯罪。」     
 
目前在拉丁美洲,只有三個國家讓墮胎合法化,分別是古巴、蓋亞那和烏拉圭;阿根廷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本身雖然反對墮胎,不過他曾說,如果法案真的在兩院都通過,他會尊重民意,簽署讓新法上路。但阿根廷參議院,一如預期地守住了最後一道防線;阿根廷的女權人士和婦女團體則堅持繼續抗爭下去,相信總有一天墮胎能夠合法,賦予女性選擇的權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阿根廷#墮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烏拉圭#古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1

0.0616

0.1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