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艾瑞莎弗蘭克林 靈魂歌后76歲癌逝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7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0:18

被封為「靈魂歌后」的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從60年代末期開始叱吒歌壇,8月16日因為胰臟癌逝世,享壽76歲。1968年她的《Respect》這首歌,為當時美國女權、黑人運動發聲,讓她拿到第一座葛萊美獎。弗蘭克林曾經創下破紀錄的連續八年,獲得葛萊美節奏藍調女歌手,一生共拿下18座葛萊美獎以及終生成就獎,成為第一位進入搖滾名人堂的女性,也在美國滾石雜誌,精選的100名歷史偉大歌手中,名列第一。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靈魂歌后 弗蘭克林:「測試,聽得到我的聲音嗎?」

每到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的演出時間,台下總是座無虛席。

靈魂歌后 弗蘭克林:「我不想要任何人...」

 
具有穿透力的高亢嗓音征服聽眾,完美詮釋結合節奏藍調(R&B)與福音音樂的靈魂樂,她是人們一致公認的「靈魂歌后」。

《I say a little prayer》歌詞內容:「每當我醒來的時刻...」

紐約時報音樂評論家 帕利爾斯:「她可以唱節奏藍調、爵士,她可以唱歌劇,鄉村樂或許也可以。人們從60年代開始就稱她為『靈魂歌后』,當時她僅僅才20多歲,不過沒有人有異議。」

這位音域達四個八度音階的靈魂皇后,1942年二戰時期出生,在流行音樂聖地田納西州曼菲斯一個牧師家庭長大,從小就展現音樂天賦,跟著父親到美國各地的教會演出。

靈魂歌后 弗蘭克林:「很早的時候,父親就曾教我一些掌握節奏的技巧,以及控制聲音抑揚頓挫的方法,他以不同的方式來教導我。父親曾經跟我說,在某一天、某個時刻,我會為國王與皇后唱歌,他曾這麼說過,而我也做到了。」

弗蘭克林在14歲時就錄製發行了首張專輯,12年後的1968年,一次奪下生涯前兩座葛萊美獎,她以《Respect》這首歌,在當年節奏藍調音樂項目中,得到最佳演奏以及最佳女歌手雙重肯定。

《Respect》歌詞內容:「R-E-S-P-E-C-T,找出這對我的意義,R-E-S-P-E-C-T,注意點,好自為之。」

 
靈魂歌后 弗蘭克林:「嗯,這就像你說的成了『女性國歌』,成了一種戰鬥口號、箴言,但我想每個人都想要被尊重、需要被尊重。」

在膚色飽受歧視、性別不平等的六零年代,弗蘭克林鏗鏘有力地唱出平權之歌,不僅成為女性自覺運動象徵之一,也彷彿為非裔人權運動代言,堅決不去有種族隔離政策的地方演唱。

CNN記者:「作為一名六零年代的年輕女性,弗蘭克林看著她的父親與(民權領袖)金恩博士,聯合起來爭取平等。1968年,她在金恩博士的葬會上獻唱悼念。」

縱橫歌壇半個世紀的她,坐擁18座葛萊美獎,獲得了終身成就獎的殊榮,也成為第一位進入搖滾名人堂(Rock and Roll Hall of Fame)的女性。音樂叫好又叫座,是史上最暢銷歌手之一,專輯銷量全球超過7500萬張。

紐約時報音樂評論家 帕利爾斯:「她有100首歌登上了美國告示牌節奏藍調榜單,17首(排名前10大)流行音樂單曲,不過最重要的是,她影響了歌壇後輩的方式,她展現了如何讓聲音可以飛躍起來,像是在惠妮休斯頓的聲音中就可以聽見。」

 
2005年弗蘭克林獲得當時的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頒發「總統自由勳章」,這是美國公民可以獲得的最高榮譽,而前總統歐巴馬同樣是她的歌迷。

CNN記者:「2015年弗蘭克林再度登上甘迺迪中心的舞台,為(作詞人)卡洛金獻唱。當她開口唱歌,歐巴馬擦拭了在眼睛裡的淚水。」

另外,她也曾為美國總統卡特、柯林頓、以及歐巴馬就職典禮獻唱,在美國人心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美國總統 川普:「上天賦予她的偉大禮物,她的嗓子,她運用得淋漓盡致,人們愛她,她是一位特別的女性。」

只不過,罹患胰臟癌的弗蘭克林,近年健康狀況不穩定,數度取消行程,去年為艾爾頓強的愛滋病基金會獻唱,是最後一次公開演出,可以看到與昔日福態相貌相差甚遠。最終不敵病魔,8月16日在親屬陪伴下與世長辭,享壽76歲。

《(You Make Me Feel Like a) Natural Woman》歌詞內容:「因為你讓我感到,你讓我感到,你讓我感到像個天生女人。」

美麗歌聲串連起靈魂歌后的一生,見證了美國歷史的榮耀與哀愁,她用音樂展現的影響力,仍會在這個世代延續下去。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國#靈魂樂#靈魂歌后#艾瑞莎弗蘭克林#葛萊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0

0.0810

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