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際金價持續下跌 激發中國黃金投資熱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7 16:33

土耳其里拉暴跌,引起市場避險反應,助推美元走強,國際金價更是持續下跌,13號(周一)甚至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過去只要金價下跌,就是大陸消費者趁勢買黃金的時刻,這次也不例外,當今年第二季全球黃金需求量同比下降4%時,大陸黃金消費量卻達到332.9噸,同比增長7%,創下三年來新高,在大陸的金飾賣場裡,湧進大批搶金消費者。

圖/達志影像


 
低頭貼著玻璃櫃,再拿到手上試戴,這幾個月大陸的金飾賣場生意好到不行。

消費者:「因為要結婚了,就來店裡買點黃金的吊墜、然後鑽石戒指,然後還有一個對戒。」
上海市老鳳祥旗艦店總經理 禮伏英:「因為現在已經八月份了,十月份結婚的人比較多,所以最近這段開始採購就是,結婚那個飾品的也比較多。」

每年到了結婚旺季,大陸的黃金消費本來就會跟著增長,但今年又更火熱,因為受到美元走強影響,國際金價持續下跌,13號(周一)甚至跌破每盎司1200美元,激起了大陸市場搶購熱情,在深圳最大的黃金交易市場水貝,批發商蜂擁而至,急著補貨。
 

福建批發商:「這次過來的話,主要是過來拿這邊的精品類型的產品,然後量的話,一個月我們公司一般是,會採購20到30公斤這樣子,同比會增加個50%左右。」
SB 1.1637 山西批發商:「今天這次來我們總部這邊,準備批上它一百公斤,比較去年的話,我現在基本上是每年都能上漲百分之二三十吧,這個銷量。」

世界黃金協會公布2018年第二季數據,全球黃金需求總量為964噸,同比下降了4%,但大陸第二季黃金消費量卻達到332.9噸,同比增長7%,不減反增還創下三年來新高。

黃金分析師 焦光義:「因為我們國家這個傳統,人們對這個黃金的這種投資價格,和這個價值是一直比較認可,所以說呢,今年來說這個,當這個黃金價格低的時候,那麼我們的這個國家的消費者,還是在這個買入的動作比較多。」

除了投資黃金外,大陸消費者買金飾,也開始講求設計感和客製化;大陸有金飾業者特別把虛擬穿戴技術應用在金飾設計上頭,消費者可以透過平板螢幕,選擇樣式、材質模擬試戴,喜歡還能直接下單。

深圳市廣福來珠寶實業公司董事長 趙彬:「可以在遠端去進行設計,或者遠端的去試戴,甚至是變換材質、變換款型等等,然後做好之後,直接輸入到我們生產端,然後通過我們生產端的智慧製造,做出真正符合消費者的產品來。」

大陸消費者對金飾設計要求提高,背後黃金加工的人力需求跟著也得增加,許多工廠接了大批訂單,不僅面臨員工難找的問題,還有工資上漲的壓力。

 
尊尚穿金戴銀技術公司董秘 李陽金:「比如說我們以前一個傳統的焊接崗位,大概3500元,就大量的工人,屬於招之即來,但是現在呢,我們社會上要通過獵頭,要通過大量的這個招聘的渠道去(找人),招聘的工人大概有,工資平均都要6千到7千(元)左右,所以這個工人的工資,相對於三四年前,可能就翻了一番,這樣就我們的用工成本也提高了。」

大陸消費市場對黃金熱衷,近幾年科技業對於黃金需求程度也逐年升高,在大陸比亞迪電子零件工廠裡,生產的電路板重要原料就是黃金。

深圳市比亞迪電子部品件公司FPC事業部總經理 黃建銘:「我們的用量,相比在2016年跟2017年的對比,我們大概成長了大概15個百分點,以單月來看,現在整體應該是從7月份相比6月,已經有一些成長,那大概是3到5個百分點的一個成長幅度。」

儘管使用黃金相對其他原料成本較高,但黃金導電性佳,不易腐蝕成了許多科技產品最佳原料;今年上半年全球科技用金需求量為165噸,達到3年來最高水平。

國家註冊黃金投資分析師 錢源源:「比如說我們的智慧手機,包括我們這種平板電腦,還有這種相機存儲的這種閃存,都會有用到黃金,包括可能未來,就是在不久的將來需要落地的5G,5G裡邊有一些功率放大器,裡面也含有這個黃金的成分。」

 
不論是高科技領域,還是大陸消費市場,對於黃金需求,都持續逆勢上漲中。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黃金#科技業#中國大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5

0.0672

0.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