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加碼貿易戰 2千億關稅提高至25%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0:54
圖/達志影像路透
圖/達志影像路透

眼看加徵160億美元中國貨品關稅的時間,即將在本周到期,但是中國遲遲沒有上談判桌的舉動,於是美國總統川普再丟出一份公文,指示貿易代表處,考慮將2千億美元中國貨品的關稅,稅率從原來的10%加高到25%。美國方面表示,這只是在促使北京當局,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行為,並沒有任何其他的目的。但是中國大陸的態度依舊強硬,聲稱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美國政治分析認為,中國可以如此的老神在在,是因為11月正逢美國期中選舉,中國顯然在觀望,美國政治體系能承受得了多少痛苦。

圖/達志影像路透


 
向160億美元中國貨品加徵關稅,美國祭出的第二輪貿易手段,原定實施的日期,即將在本周到期,卻遲遲等不到中國,上桌談判。美國總統川普立刻再丟出這份公文,指示貿易代表處,考慮將計劃對2千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的稅率,由原來的10%加高到25%。公眾諮詢期限,從八月底延長到9月5號。預計受影響的貨品包括蔬果、手提袋、家電、衣物和體育用品。

美國白宮發言人 桑德斯:「我們想看到停止不公平貿易行為,但是在那之前,總統會「用火燒他們」,繼續向中國施壓,他不會退縮,容許美國公司和工人被佔便宜。」

白宮說總統會繼續放火燒,結果這張公文立刻先燒到股市。香港恆生指數一開盤先跌200點,隨後一路下滑,半天的時間大跌超過700點,創十個月來的新低。中午過後,微幅上揚,終場下跌626點,2萬8千點大關失守。

 
香港獨立股評人 黃偉豪:「全部因素來看,大市繼續尋底的格局未有重大改變,加上今天較差的地方是,跌至之前27745的低位時未見明顯支持。」

在香港上市的小米,一度跌幅逼近5%,跌穿17塊招股價。至於大陸滬深兩市,半天內跌幅都超過3%,內需股也沒能倖免,吉利、蒙牛半日跌幅也都在4%左右。面對美國連帶掀起的亞股震盪,中國大陸態度依舊強硬。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美方的施壓和訛詐不會起作用,如果美方採取進一步升級的舉動,中方必然會予以反制。」

有報導稱,美國財長穆欽的代表團,正在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的代表,進行幕後溝通,尋求重啟談判,而這項消息也獲得美國官員證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 耿爽:「對話必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礎之上,23.18.57單方面威脅和施壓只會適得其反。」

中國擺出來的姿態,始終老神在在。

前美國駐華使館代表團副團長 戴夫瑞恩克:「他(習近平)能操作的工具、手段比川普多,中國政治體系更為中央集權,事情圓滿落幕,習近平會獲得更高聲望,如果情況變糟的話也無須負責。

 
中國打的算盤是,美國現在正值期中選舉,川普很需要農民的選票。

美國總統 川普:「因為被中國和其他國家針對,就是中國和其他國家,大家謹記,一直針對我們的農民,不好,不好。但你知道我們的農夫在說什麼?『不要緊』。」

CNN財經記者 Cristina Alesci:「問題在於,為了美國工人利益的偉大協議到底在哪裡。到目前為止,美國得到的只是中國的另一份聲明。」

川普威脅加碼的戰略,到目前為止還沒奏效,倒是美國國內的反彈聲浪不小。全球最大的油籽加工商邦吉警告,中國可能會採取一切手段,
停止購買美國大豆,將使得美國農民完全失去中國訂單。美國能源巨頭科氏工業集團,更贊助拍攝了一段廣告,宣傳反對貿易戰。

反貿易戰廣告(科氏工業集團贊助):「農民們要貿易不要補貼,請告訴政府和國會,打開市場,不要關稅。」
 

不只工商農業反彈,如果美國政府真的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貨加徵關稅,可能導致所有物價一起漲價。輿論沸騰的力度,讓北京當局決定等著瞧。

前美國駐華使館代表團副團長 戴夫瑞恩克:「中國顯然也要看,美國政治體系會承受得住多少痛苦,十一月期中選舉顯然是他們的觀察重點。」

中國按兵不動,端看美國政治風向,川普再提2000億加高稅率的關稅措施,想拿來當談判籌碼,逼迫中國改變貿易行為。但北京似乎也打算下賭注,就賭美國國內工商農業界的反彈怒火,燒向需要農民選票的川普。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貿易戰#期中選舉#港股#陸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1

0.0583

0.1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