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片《小偷家族》 重新定義家庭時光深深刻記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9 10:38

台灣新聞充斥著家暴、遺棄或虐待兒童、情殺、分屍,其實日本社會也是如此,而日本導演是枝裕和,早期著重社會關懷,14年榮獲坎城影帝的《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改編自1988年轟動日本社會的巢鴨兒童遺棄事件,而今年,他再次關懷社會議題,以一個靠行竊維生的家庭,帶出日本社會階級與貧窮問題的嚴重和受到忽略,沒有批判,只有對殘缺、不堪的生命,另人動容的包容與關懷,勇奪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圖片提供/采昌


 
您是否有深深烙印在生命裡,與家人共度的美好時光?

電影 《小偷家族》:「還有什麼?『還有雲,像魚一樣』,真的呢,看起來像鯨魚呢,『是魚』,是魚。」

那會是在出遊的火車上,與母親一塊想像,雲的千變萬化;或是懵懂少年時,父親哥兒們似的關於「轉大人」的啟蒙教育。也可能是一家人在夏日海岸踏浪嬉戲,這些是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為這個家族所烙印的美好時光,而夏日嘉年華的壓軸,莫過於夜晚施放的煙火,只是,這家人坐在廊簷下......

 
電影 《小偷家族》:「『看不到(煙火)吧?』,只聽得到聲音『看不到』,要結束了吧。」

聽得見卻看不到,只能在低矮破舊的平房裡,想像著被阻隔於四周高樓大廈外的絢爛煙火,如同窮困低端的人幻想著不虞匱乏一樣,是枝裕和一貫地舉重若輕,幽了劇中人與觀眾一默,也回歸他早期對社會議題的關懷,而關懷的,仍舊是那些被「留下來的人」。

電影 《小偷家族》:「吶......,妳媽媽呢?要吃可樂餅嗎?」

某個寒冬夜晚,男主人翁在住家附近的大樓外,發現一個瑟縮發抖的女孩,他於心不忍將女孩帶回家。

電影 《小偷家族》:「妳幾歲?吃完後就讓她回去吧,『但是今天外面很冷的』,我們這裡可不是育幼院,『要再吃一個嗎?』,靠我這老人家的年金過活,真沒用『少囉嗦,虎面人愛心阿婆』,別用筷子指著人啊!『奶奶!你真是的』,指甲散一地了。」

一家五口擠在狹小髒亂的屋子,自在融洽地邊吃飯、邊鬥嘴,這個夜晚,恐怕是小女孩長到五歲以來,第一次接觸到的家庭溫暖,只是這五口之家窮途潦倒。

電影 《小偷家族》:「1192......鎌倉幕府......打造好國家,『在心裡默念就好了』,我有默念啊。」

 
他們仰賴奶奶的年金,外加爸媽打打零工過日子。

電影 《小偷家族》:「訣竅就是不要著急,耐心等到店員減少再下手。」

順手牽羊,是男主人補貼收入的方式,他們要怎麼再多餵養照顧一個小女孩呢?但瘦小又渾身是傷的她,讓女主人動了惻隱之心。
電影 《小偷家族》:「你這邊怎麼了?『這個嗎?這是被熨斗燙的』,我也是,『我們一樣呢』。」
一樣撫不平的傷疤,成為女主人翁與小女孩之間,產生強過原生家庭血緣的情感與羈絆,而傳統社會,一味拘泥於血緣才是親屬關係的認定,是否是一廂情願的盲目呢?

電影 《小偷家族》:「我想想看,叫凜怎麼樣?『我比較喜歡凜這個名字』,凜這個名字比較棒呢,『我是小凜』。」

 
是枝裕和取材日本社會新聞事件,繼續扣緊《我的意外爸爸》、《海街日記》等片關於血緣與家族的主題,並將它擴大深入去探討。

電影 《小偷家族》:「我還以為她會回家去呢,『或許是我們......被選上了吧』,一般人可是無法選擇父母的,『但像這樣自己選的應該比較強吧』,我可是選擇了妳唷。」

悲苦酸澀都轉化為溫柔與包容,沒有是非道德的批判,才能釋放最強而有力的理解與感動,而這部電影5月在坎城影展首映,也獲得競賽單元評審團高度的共鳴與肯定。

71屆坎城影展評審團主席 凱特·布蘭琪:「金棕櫚獎得主是,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

故事裡的許多人,都有直視鏡頭或喃喃自語沒發出聲的片刻,卻揪著觀眾的心,去體會那些心情與話語,如同他們的背景與彼此的關係,編導沒有多做說明,因為一切看似殘酷卻又是理所當然的生命存在,更與那只能聞其聲而稍縱即逝的煙火互為對比與暗喻。

電影 《小偷家族》預告:「家族的秘密,一一被揭曉,他們偷的,是羈絆;這是秘密喔,我們是一家人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日韓爆米花

#是枝裕和、安藤櫻、日本、金棕櫚獎、坎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5

0.1269

0.2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