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結束專政 拒港淪陷」 港七一遊行5萬人上街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02 19:5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3 12:31

香港主權移交轉眼已經21年了!七月一號就是21年的縮影。官方舉行慶祝活動,民間港人不滿一黨專政,遊行示威。今年就以「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作為21年民間新聲總訴求。民陣宣稱:5萬港人走上街頭,沒有選擇沉默,挺身而出,爭取北京統治下的香港公民權益。

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伴隨「義勇軍進行曲」的奏唱之下,中國大陸五星紅旗和香港特區區旗,在金紫荊廣場上冉冉升起。2018年7月1號這一天,是中共建黨97周年,也是香港主權移交21周年,至少兩千人頂著超過攝氏30度的烈日高溫,出席升旗儀式。

香港特首 林鄭月娥:「過去一年,特區政府堅持『一國』之本,在大是大非上態度絕不含糊,對碰觸國家底線的行為絕不容忍。」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官方慶祝酒會上致詞的這番話,似乎呼應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訪問香港時畫下的「紅線」,也就是絕不容許任何挑戰中國主權的行為發生。然而,一年的時間過去……

 
七一遊行人士:「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

由「民間人權陣線」發起的年度「七一大遊行」照常舉行,今年更以「結束一黨專政、拒絕香港淪陷」作為號召,週日下午三點,遊行隊伍從維多利亞公園草坪出發,最前方大約在五點左右,抵達終點金鐘政府總部東翼,並且在公民廣場舉行集會,希望政府正視香港民意。
 
民陣副召集人 區諾軒:「基本上,林鄭月娥這屆政府都是寸步不讓,特別是大家看到(高鐵)『一地兩檢』粗暴通過,《國歌法》也接踵而來,很多市民都很擔心『一國兩制』是否真的蕩然無存。」

民陣不滿這場遊行遭警方打壓。香港警方以「維護公共安全秩序」為由,不准隊伍從原定的銅鑼灣出發,也不准民眾中途加入。

七一遊行人士:「沿途加入無罪,警隊靠嚇可恥。」

民陣召集人 葉志衍:「香港市民能在此刻、在這個位置,與我們一起中途加入民陣隊伍,告訴蘆偉聰(香港警務處處長)我們不怕!」

儘管有一些騷動,但總體而言,今年的七一大遊行還算是和平,至於走上街頭的人數,民陣表示,與去年超過6萬人相比,今年少了一些,大約有5萬人左右;而警方則表示,遊行高峰期只有9800人。

 
民陣召集人 葉志衍:「我們在維園草地出來的時候,大約有數千至一萬人,所以中途加入,與往年一樣有數萬人。人數上無論多少我們都覺得滿意,因為代表香港人都會走出來。」

不管人數多寡,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從政治、經濟到社會民生,每個人訴求都不同。有人關注少數族裔人士難找工作和融入社會;有人要求釋放已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遺孀;也有人帶著剛上小學的兒子,從小開始學習公民權利。

七一遊行人士:「教他權利,(什麼權利?)公民如何可以爭取利益。」

這些中學生,則是挺身而出捍衛母語,反對國民教育用「普通話」教中文。

七一遊行人士:「研究顯示,廣東話教中文,勝於普通話教中文,(廣東話教學)成績會更好。我們生於香港,要捍衛自己的語言。」

 
而甚麼時候才能改善「香港居、大不易」的現象,更是很多民眾的共同願望。

七一遊行人士:「為什麼不先去發展『棕地』(棄置工、商業用地),軍用地是否真的『閒置』?很多(土地)都收起來,沒有拿出來給我們。」

針對房屋政策,港府日前通過包括「空置稅」在內的多項舉措,但儘管如此,香港特首透露「很難」有效解決住房問題。

TVB記者:「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多間傳媒訪問時承認,在五年任期內,找到足夠土地建屋『看來很難』,日前公布的多項新房屋政策,她說是希望讓市民對置產有希望。過去曾有很多填海工程被迫撤回,如果土地供應專責小組,諮詢的結論是填海,政府可以立即重新啟動這個方法。」

香港主權移交,邁入第三個十年,民生問題依舊,中港矛盾未解。在官方舉行慶祝活動的同時,民間遊行示威,港府批評七一大遊行中,不尊重「一國」的口號,不符合香港的整體利益、不利香港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香港回歸#七一遊行#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2

0.0951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