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戴南鎮強拆300中頻爐 不鏽鋼名鎮斷脈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25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1:22
圖/翻攝自微博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大陸有不鏽鋼名鎮之稱的江蘇戴南鎮,當地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有一個中頻爐,自行熔煉不鏽鋼,生產出一萬多種品項的產品。從回收到生產,戴南鎮也是整個大陸最完整的回收利用體系,但是由於熔煉造成環境汙染,中央大力整治空污之鐵腕下,勒令必須把全鎮總共300多座中頻爐拆除,並且從此停止營業,這項政策也等於把江蘇戴南鎮主要的經濟命脈應聲砍斷。

圖/翻攝自微博

 
江蘇戴南鎮上每一家小型不鏽鋼的煉鋼廠廠房全數都在進行拆除作業,他們被勒令,一個晚上要把全鎮300多座中頻爐通通關閉,並且從此停止營業。

江蘇戴南鎮不鏽鋼業者:「6月4日以前全部要拆光,你不拆的話政府就派人去拆,而且要你給發工資。」

大刀闊斧強拆的舉動,等於一夕間把整個城鎮的生計命脈應聲砍斷。這個戴南鎮原本是個享譽全國的不鏽鋼產地,號稱有戴南人的地方就有不鏽鋼的產品。

 
戴南鎮不鏽鋼業者朱文華:「我們到全國各地回收廢品、不鏽鋼的邊角料,通過鐵匠爐把它打成鏟子,把它打成切菜刀。」

舉凡不鏽鋼的鍋碗瓢盆,甚至是鋼鐵碎屑,有人從事回收工作,有人開始在自家的庭院搭起小煉鋼爐,全鎮最高峰就超過300座,熔煉、軋製、深度加工,最後生產出一萬多個品種。

接著有數萬人投入物流和銷售,把產品賣到全國各地,沒沒無聞的戴南鎮從此成了遠近馳名的不鏽鋼大鎮。

戴南鎮不鏽鋼業者丁佩泉:「我們這裡的特色就是小批量、多品種,有些產品類型是大型企業它不幹的,或者是不願意幹的,比如我們戴南的小鑄件就達到幾萬種,某一個產品只有幾克,它可能一個訂單也就一噸、兩噸。」

小批量市場訂製,跟大型企業做出市場區隔,戴南鎮更積極的投入產品研發。

戴南鎮不鏽鋼業者朱文華:「這個是盾構機上用的,這個是模具鋼,原來這個產品是進口德國的,我們也花了1年多、2年的時間,也把它做出來了。國外進口的價格太高了,幾萬塊錢一片,我們這個才賣到1萬多不到2萬。」

為了提高產品的品質,業者採購了光譜儀、探傷儀等設備,甚至砸下鉅資,與其他同等規模的小企業合股。

 
央視新聞:「2011年,戴南鎮不鏽鋼產業迎來新的契機。因為戴南已經形成了全國最大的廢舊不鏽鋼回收加工產業,所以開始積極申報國家城市礦產示範基地。」

但是當時聲名大噪的品牌,還在使用中頻爐煉鋼,熔煉技術頗受質疑。

國家鋼鐵研究院教授陸世英:「沒有去除夾雜物和氣體的設備,加上(模具)很小,雜質沒法上浮,它的化學成分很難保證,這種生產方式應該被淘汰的。」

中頻爐煉出來的不鏽鋼,化學成分無法調整,工廠產生的粉塵和有毒氣體,造成環境污染,尤其是不鏽鋼加工時,需要進行一道「酸洗」程序,當時有500多家酸洗廠直把污水排放到河裡。地方政府出錢蓋汙水處理廠,並且試圖整合一家一台爐子的問題,但是想集中熔煉,利益分配不平。

江蘇戴南鎮不鏽鋼業者胡玉平:「怎麼去集中,怎麼去獲取你所得的利潤,小農意識,沒有那個大局觀念。」

 
一戶一爐一個家族企業,17年過去了,熔煉造成的汙染始終懸而未決,倒是產業不斷擴大,成為戴南鎮無可取代的經濟命脈。

央視新聞:「如果當時地方政府下決心改變本地企業小散亂的局面,扶持龍頭企業做大做強,或許就不會有我們後面的故事。」

江蘇戴南鎮不鏽鋼業者朱文華:「其實真要關的話很心酸。」

戴南鎮上小有名氣的工廠全部躲不過拆除的命運,當地政府擔心,不鏽鋼名鎮瞬間變成鬼城,還在四處奔走為熔煉專案尋求可能性。此時就有不少沒被盯上的小工廠抱著僥倖,偷偷運作。

江蘇戴南不鏽鋼業者:「誰說不讓幹了,不讓幹的話早就該敲了,到現在都沒敲。我們鎮政府現在在協調,你以為我們幹不了啊。」

江蘇戴南不鏽鋼業者:「老闆的想法不一樣,說不定它政策下來還可以開的。」

江蘇戴南不鏽鋼業者:「都藏起來了,不藏起來都給你弄沒了。」

將近一甲子歷史的不鏽鋼產業,是戴南鎮第一大經濟支柱,擁有全國最大、最完整的回收利用體系,大陸媒體評論,是戴南居民自己只會悶頭做事,不關心國家政策,才會淪落關廠厄運。中小企業在大陸生存,用數十年的血汗建立產業王國,也得在中央高舉的環保大旗下,
關門走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不鏽鋼#戴南鎮#中頻爐#汙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2

0.0678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