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敲定新協議 擬罰款後解禁中興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23 20:4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23 20:47
圖/IT之家微博
圖/IT之家微博

就在美、中雙方同意貿易戰停戰之後,大陸在美國的企業「中興通訊」也可望獲得解套。美國總統川普親口解釋,打算以13億元罰款和要求管理層改組,這兩項懲罰條件取代先前讓中興無法生存的嚴厲制裁,美國展現鬆手的舉動,中國大陸也立刻採取降低進口車關稅的具體行動予以回應,7月1日起整車進口的關稅全面降為15%,汽車零件調降到6%,平均降幅將近一半,大陸這麼做其實也等於是拿降關稅交換中興通訊解禁復工。

圖/IT之家微博

 
被美國下達7年出口禁令的中興通訊,近期可望拿到解禁令!

TVB新聞:「《彭博》引述消息說,中興逾千名員工已經待命,只要一有公布數小時內就能恢復生產。」

莫非這是美中兩國最新敲定的貿易協議?

 
美國總統川普:「中興通訊問題沒有協議,我設想是非常大額罰款,超過10億元美金,可以是13億元美金,我設想有新的管理層、董事會,非常嚴格遵從國家安全規定,我設想他們會向美國公司購買很大百分比的零件和設備。」

也就是說美國可能向中興通訊開出13億美元的罰款,並且要求管理層改組,重新指派董事會成員,以這樣的條件取代先前讓中興無法生存的嚴厲制裁,各界猜測川普突然願意放手,是不是對美中談判結果很滿意?

川普:「我不滿意中美談判結果,但我們看事態怎樣發展,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川普承認,如果中興通訊倒閉會連帶拖累許多賣零件給中興的美國公司,因此重新評估條件,也當作是幫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個忙」,但是美國國會相當反對,認為放寬懲罰是在向北京當局投降,而且把國家安全置於險境。

美國財政部長穆欽:「我能確保任何他們商務部考慮的改變,會顧及非常重要的國家安全議題。」

中興已經聯絡大陸的晶片供應商準備供貨,似乎也打算加快由國產取代洋貨的步伐,中興估計這次的禁止令,從生效到現在損失金額高達200億元人民幣,而美國有了鬆手的舉動,中國大陸立刻用行動來回應。

大陸央視主播:「自2018年7月1日起降低汽車整車及零部件的進口關稅。」

 
原本整車進口分別要20%和25%的關稅,現在全部降為15%,汽車零件8%到25%的關稅也全部調降到6%,平均降幅將近一半。

中國汽車公會副會長董陽:「降低關稅會進一步增加進口汽車的數量,會增加國內汽車的競爭。」

包括特斯拉在內的外資車廠,立刻秀出調降過後的價目表,以一輛2000cc的進口車,報關價為35萬元人民幣來計算,加了25%的關稅後,總價將近54萬元人民幣,現在關稅降到15%,一輛進口車50萬元有找,價差換算至少台幣20萬元起跳,大陸國產的中高端品牌汽車立刻失去價格優勢。

財政科學研究院院長劉尚希:「我想通過這一次降低關稅,競爭的程度進一步加劇了,國內的汽車生產廠商,包括國內的一些民族品牌的汽車,肯定轉型升級的步伐就會大大加快,推動汽車行業的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業界估計最大的受惠國是德國和日本,因為去年全年進口的121.6萬輛車德國占1/3,其次才是美國車,中國大陸等於是拿降關稅交換中興通訊解禁復工,而這個星期大陸外長王毅還會再跑一趟華盛頓特區,繼續就中興制裁進行交涉,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會在下週訪問北京,針對細節進一步磋商。

 
美國財政部長穆欽:「這是一個框架協議,這是一個協議,商務部長羅斯要研究,把它轉化成一份與多間公司簽訂的文件。」

儘管兩國貿易戰喊停,並且雙雙釋出善意舉動,但美國的談判代表仍然提醒,如果大陸方面沒有執行聲明內容,他們還是可以隨時重啟關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美國#中國#貿易#中興#解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2

0.0750

0.2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