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安華獲全面特赦 力挺馬哈迪、不即入閣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7 20: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7 20:19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世紀變天,其中一個關鍵人物,就是希望聯盟實權領袖安華,他曾經擔任大馬副首相是馬哈迪的左右手,後來因為雞姦罪名二度入獄,不過這樣的罪名,被支持者認為是政治打壓,現在安華獲得最高元首全面特赦,不但洗刷之前罪名,還可隨時投入政治活動,他出獄後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全力支持新首相馬哈迪,但不會立即入閣。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堪稱大馬監獄裡「最著名」政治人物,前馬來西亞副首相和反對陣營領袖安華(Anwar Ibrahim),正式獲得國家元首全面特赦,在16日上午,離開因為肩膀不適保外就醫的醫院,現場湧入大批媒體和支持者,迎接他重獲自由的這一刻。

半島記者:「安華第2次雞姦被定罪,2015年入監服刑。」

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我們上訴是因為司法不公,我們上訴是因為正義被扭曲,我們上訴因為顯然是陰謀式的問罪。」

 
安華獲得全面特赦,代表著他成功洗刷之前所有罪名,並且可以隨時參政,而外界最關心的就是他接下來,會扮演什麼樣的政治角色。

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我這裡以公民的身分,一個關心國家的公民,會給予全力的協助,支持政府治理國家,推行我們承諾過的改革議程。」

身陷牢獄多年的安華,坦言自己現在最想做的事就是陪伴家人,還在記者會上親吻妻子額頭大方示愛,至於何時入閣,他表示不急著做決定,不過強調會全力支持,由新上任首相馬哈迪所領導的政府,當然以前的恩恩怨怨,也都已經一筆勾銷。

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我已經原諒他了(馬哈迪),現在他支持我的改革議程,他甚至促成了我的釋放,我為什麼還要對他懷有惡意呢?」

現年70歲的安華,80年代受到時任首相的馬哈迪賞識,先後擔任教育部長、財政部長、副首相等政府要職,曾被視為是馬哈迪的接班人,不過之後在亞洲金融風暴時期,2人因為意見分歧決裂,安華從政治明星淪為階下囚,之後一步步踏上國會反對黨領袖之路。

而最戲劇化的是,他和馬哈迪在2016年上演了世界大和解,並且在2年後也就是今年大選,合力扳倒前首相納吉,選前馬哈迪承諾會將首相大位移交給安華,現在似乎也給出交棒時間。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也許不到1年或2年,(這段時間)我必須得當首相,我必須得經營這個國家。」

 
隨著馬來西亞變天,前首相納吉下台一鞠躬,現在也成了馬哈迪政府,重點稽查對象,因為他涉入了一馬公司,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洗錢貪腐案,不僅被限制出境,住所也遭到警方搜索。

馬來西亞前首相納吉律師:「沒有,沒有文件,只有一些個人物品,幾個手提包,一些禮物就是這些。」

這起被形容是全球最大的白領犯罪得從2009年講起,當時納吉剛上任首相不久,設立了一馬公司,目的是希望以擴展投資、為國家帶來經濟成長動力。

時任美國司法部長林奇:「很不幸地、難過地、悲慘地,有一些一馬公司的貪官,將這些公共資金,當成是自己的私人銀行戶口。」

知情人士透露,將近7億美元流入納吉口袋,而總共被盜用、洗錢的款項高達45億美金,美國司法部甚至對這起案件啟動訴訟,現在馬哈迪上任,新政府大動作追查相關證據,希望儘快追回一馬公司侵占的款項,給公眾一個交代。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馬來西亞#安華#獲釋#貪汙#追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5

0.0568

0.1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