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法航股價開盤爆跌13% 罷工逼走CEO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9 19: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9 19:58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國航空目前面臨危機!因為不滿薪水凍漲多年,法航員工今年以來罷工不斷,他們訴求今年要加薪5%,管理部門無法同意,雙方協商失敗之後,執行長被迫下台,法國政府也表明不會出手相救!這個星期一開始員工持續罷工,法航在全球15%的航班都被迫取消,虧損已經超過3.5億美元。法國財政部長甚至警告,如果不妥善處理,法航可能會消失。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法荷航空集團(Air France-KLM Group)這個星期一股價一開盤就直直落,大跌將近13%,雖然後來稍稍回復,收盤時依舊下跌了9.8%,收在每股7.3歐元,因為投資人的憂慮已經累積了整個周末。

獨立報旅遊主編 Simon Calder:「市場對執行長Jean-Marc Janaillac在週五辭職這件事當然非常不滿,因為執行長之所以必須辭職是因為他做了賭注,把新的薪資方案讓大家投票,然後最後輸了  。」

不滿薪水太低,法航員工今年以來不斷罷工,他們向公司要求今年加薪5.1%,經過協商後,公司高層提出今年加薪2%,之後2019年到2021年之間再加薪5%,但在全體員工大會上多達55%的員工對方案投下反對票,執行長最後被迫辭職下台。

 
法荷航空集團執行長Jean-Marc Janaillac(5月4號):「為了遵守我對此協商的承諾,我會對投票的結果負責任,在之後幾天我會向法荷航空董事會遞交辭呈。」 

法國航空頓時群龍無首,法國財政部長在接受電視專訪時,還做出了這樣的警告。 

法國財政部長Bruno Le Maire:「如果法航不做所需措施讓自己保持競爭力的話,法國航空會消失,我並不想讓這件事發生,我呼籲與此有關的每一個人都要有責任感。」

法國政府是法航最大股東,有14%股權,投資人心理之前還希望政府會出手紓困,但財政部長這番話,讓大家心灰意冷。

法國財政部長 Bruno Le Maire:「那些認為不管發生了什麼事,政府都會前來相救,把虧損補齊的那些人都錯了 。」 

政府不出手相救,公司執行長請辭,員工也在5月7號星期一持續罷工,法航在全球15%的航班都被迫取消!截至今年為止,罷工已經讓法國航空公司損失了約3億5800萬美元。姊妹航空「荷蘭航空公司」雖然表示會在一旁默默支持,但對這樣的現況也表示擔憂。 

荷蘭航空工會主席Bob Van der Wall:「因罷工額外多出的3億虧損,會讓新飛機和新科技的投資更難做。」 

 
看到法國同事不斷罷工,很多荷蘭航空的員工也不太諒解。 

荷蘭航空空姐:「我認為罷工罷到這地步已經不合理了。」

荷蘭航空員工:「現在不是法航員工做出罷工此一舉動的時候。」  

法國航空和荷蘭航空在2004年合併,當時荷蘭航空在財務上有困難,但如今情況相反!法航雖然有4萬8000名全職員工,荷航只有2萬8000人,但2017年營收,有61%都是荷蘭航空的貢獻,法航只有39%,如今員工又罷工連連。

航空專家Pascal Perri:「在荷蘭這邊比較是德國模式,這種資本主義系統包含的是企業和社會的合作。荷蘭人不太了解為什麼法國人一直在罷工。」

 
法國員工有自己的苦衷!法航工會表示薪水從2011年以來就凍漲,公司有賺錢卻不幫員工加薪,但管理階層認為,一旦加薪幅度太大 ,公司苦心經營賺來的錢就會被抵銷掉,沒有辦法阻止多年來的營運虧損,也會讓公司沒有競爭力。

法國航空在2004年,曾經是歐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擁有25.5%的市占率,隨著廉價航空興起,近來面臨不小的挑戰,但是法航做了不少努力。包括在2017年推出副牌「Joon」鎖定千禧世代消費者;去年七月也宣布和「達美航空」(Delta)、「維珍航空」(Virgin Atlantic)以及「中國東航」(China Eastern Airlines) 組成聯盟,只是勞資問題持續籠罩。

今年四月中旬法國航空的巴黎和台北航線才剛剛復航,開心迎接首航就怕罷工風波持續擴大,計畫搭乘法航的旅客需留心航班資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法國航空#罷工#逼走CEO#股價爆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3

0.1894

0.3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