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烏茲別克旅遊台灣罕聞 日韓得以免簽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04 21: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04 21:13
圖/翻攝自Hindustan Times
圖/翻攝自Hindustan Times

說到國外旅遊,中亞內陸國「烏茲別克」可能不是會大家的首選,但這個國家自從獨裁領導人在2016年辭世之後,告別了過去壓抑封閉的社會氛圍,過去1年多來新任總統實施多項開放政策,也非常積極開發觀光產業,2017年成功吸引了250萬外國觀光客造訪,比前年還要多出了25%,今年更宣布對7個國家開放免簽旅遊,包括日本和南韓都包含在內。這個古代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國,已經再次開放擁抱國際。

圖/翻攝自Hindustan Times

 
身穿綠色制服的女警,在觀光景點巡邏維持安全,遊客有需要的時候也會幫忙指點迷津,為了推廣當地觀光旅遊,她們可都是語言專才!

撒馬爾罕觀光警察Fatima Rakhmatova:「我們從撒馬爾罕外語學院畢業,所以我們會說英語、俄語、烏茲別克語和波斯語。」

撒馬爾罕觀光警察Zukhra Rakhmatova:「還有日語跟土耳其語。」

 
這裡是烏茲別克第二大城「薩馬爾罕」(Samarkand),這座城市跟義大利的羅馬一樣古老,有著2700多年的歷史,在歷史上曾經被「亞歷山大大帝」和「成吉思汗」給征服過,因為它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

導遊Armida Nazaryan:「薩馬爾罕一直都在絲綢之路當中扮演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她在絲綢之路中的地理中心位置,這裡是東西方世界的交界之處。」

古代的絲綢之路重鎮,如今是烏茲別克政府積極發展的重點旅遊區。土耳其航空已經從今年3月16日開始營運「伊斯坦堡」和「撒馬爾罕」之間直飛航班,希望能夠藉此促進兩國在經濟和文化上的交流。

烏茲別克的經濟在2016年成長了7.8%,其中旅遊業就貢獻了約3%。2017年造訪烏茲別克的外來遊客約有250萬人,比前年多了25%,顯然政府在觀光產業的推廣上頗有成效。

烏茲別克旅遊發展委員會主席Aziz Abdukhakimov:「我們會開啟多個旅遊特區,特別的觀光區,我們也會為了觀光產業建立新的基礎建設,包括新的飯店、新的餐廳、商店和其他觀光基礎建設。」

中亞內陸國「烏茲別克」介於歐洲和亞洲之間,過去是橫貫中西方世界的貿易樞紐,但是到了近代,「烏茲別克」成為前蘇聯國成員,1991年從蘇聯獨立出來,首任總統「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卻是一當選就掌權長達25年,他在任內實行高壓統治,烏茲別克曾經是人權紀錄最差的國家之一,任何反對聲浪都被壓制、資訊也被嚴格控管。

烏茲別克國民Alexander:「一般民眾以前接觸不到資訊,所聽到的每一件事都是主觀的,沒有人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不是,強者總是評判弱者。」

 
2016年9月,這位獨裁總統因為腦溢血去世,享壽78歲,儘管他用鐵腕治國,但是對很多烏茲別克人來說卻是他們心中唯一的領導人,很多民眾當時都在街頭痛哭,哀悼他的死訊。

當年年底,烏茲別克新任總統「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當選上台,他實行開放政策,讓國家經濟現代化,其中一項就是大力發展觀光。

烏茲別克旅遊宣傳片:「我們邀請您來訪陽光明媚的烏茲別克,並且成為我們的貴賓。」

烏茲別克目前開放給7個國家旅遊免簽證,包括日本、南韓、土耳其、以色列、印尼、馬來西亞和新加坡,更長遠的計畫是要在2021年以前給27個國家免簽。

MANO研究中心主任Bakhtiyor Ergashev:「目前免簽旅遊是給了7個國家,但世界上至少還有30到40國也想加入,那些國家也有很多遊客準備來觀光,如果我們也給他們免簽,這對觀光產業的發展會非常重要。」

 
根據政府統計,一位觀光客平均在烏茲別克的消費金額是670美元,換算成台幣大約是2萬元,遊客就是商機,政府希望再過幾年的努力,一年能夠吸引1000萬外來遊客造訪,當地民眾也非常歡迎。

餐廳廚師Malika Shakhimardonova:「我們當然得對來訪的觀光客更加地敞開和歡迎,這樣他們才會覺得賓至如歸,像身為兄弟姊妹、像一家人一樣,我們很喜歡遊客,他們造訪的時候很讓人歡喜。」

烏茲別克的中央銀行也計畫要在2019年之前讓國家貨幣「蘇姆」成為自由兌換貨幣,屆時在全球外匯市場就可以自由交易,不受到任何政府的限制,這對吸引外資和當地私有企業的發展都有好處。

烏茲別克除了有12世紀的清真寺、俄國特色建築、前蘇聯留下的歷史,現在還要敞開雙臂擁抱世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烏茲別克#改革#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8

0.0802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