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普立茲音樂獎破天荒! 頒饒舌歌手肯卓克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4/17 2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7 21:58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象徵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16日揭曉,包括紐約時報、紐約客週刊和路透社等媒體的記者們用文字和攝影揭發美國和國際間不公不義而獲獎,但今年最受矚目的得獎者,替社會發聲的武器是音符與嗓音,他正是當紅饒舌歌手肯卓克拉瑪,他用音樂抒發傳達現代非裔人士在社會上的百態與困境,擊敗了古典樂與爵士樂,這兩種普立茲音樂獎的常勝軍,成為這項獎創立70多年來首位得獎的饒舌音樂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立茲獎頒獎人Dana Canedy:「最後一項但同樣重要的普立茲音樂獎,頒給肯卓克拉瑪的專輯『該死』。」

美國加州歌手肯卓克拉瑪(KendrickLamar),在16日獲得了普立茲音樂獎的殊榮!代表著美國新聞界最高榮譽的「普立茲獎」,從1943年才開始頒發音樂獎,而且過去75年得獎者都是古典或爵士樂手,但今年30歲的肯卓克拉瑪創下歷史,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得獎的饒舌歌手。

肯卓克拉瑪是電影《黑豹》的原聲帶製作人和主題曲主唱,他的第4張專輯「該死」裡面收錄的歌曲內容,涵蓋了愛情、宗教,個人奮鬥和嚴肅的種族政治,在今年的葛萊美獎上,肯卓克拉瑪橫掃5個獎項,但是最大獎「年度專輯」卻拱手讓給了Bruno Mars,引發批評與爭議。

 
現在普立茲獎給了肯卓克拉瑪肯定,委員會形容,「該死」這張專輯結合了白話的真實和節奏的活力,捕捉了現代非裔美國人在生活上的複雜性。

《Loyalty》歌詞:「告訴我,你效忠於什麼,是忠於金錢?名聲?大麻?或是酒精嗎?還是從吵雜的汽車引擎管隨雨而降?或你平時什麼都不做,只有攸關名聲才會有所行動。」

去年接受專訪時,肯卓克拉瑪曾經這樣描述自己的這張專輯。

嘻哈歌手肯卓克拉瑪:「我們不把重點放在川普身上,我們現在是專注在我們自己,我們看到不同的國籍和文化都凝聚起來,為自己挺身而出,我認為這就是這專輯反映的核心。」

肯卓克拉瑪出生在美國加州一個名叫Compton的黑人社區,這裡是饒舌的發源地之一,環境裡卻也充滿著貧窮、暴力、幫派和毒品,很多小孩的父母不是吸毒就是入獄,肯卓克拉瑪除了想用音樂真實地呈現這裡,也想帶大家看到黑暗的另一面。

嘻哈歌手肯卓克拉瑪:「比音樂還要更深的,這裡的孩子們真的想做點什麼,真的想激發一些想法,正面的想法。」

嘻哈音樂和政治之間其實有很深的淵源,在1990年代中期,例如傳奇說唱歌手「Ice Cube」,會用音樂訴說貧民窟裡故事;傳奇嘻哈天后「Lauryn Hill」也會在歌曲裡面倡導性別平等,但隨著時間推進,濃濃政治風從嘻哈音樂漸漸退潮,一直到了2015年才又和政治緊扣在一起,當時就是肯卓克拉瑪帶著自己的第三張專輯「To Pimpa Butterfly」引領潮流。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曾經說,專輯中的歌曲《How much a dollar cost》是他2015年最愛的一首歌,才華洋溢的肯卓克拉瑪如今更是普立茲獎得主,堪稱是饒舌界第一人!

 
專家Jeffrey Brown:「我們能拿來與之對比的是,Bob Dylan在幾年前拿下諾貝爾獎,當時爭議不小。Bob Dylan以一個詩人身分獲得諾貝爾文學獎,但他是一名音樂人和民謠歌手,而現在肯卓克拉瑪顯然是一名做音樂的音樂人,所以這對普立茲獎來說完全是新的。」

今年普立茲獎其他獎項的得主還有「紐約時報」和「紐約客」週刊。這兩家媒體去年雙雙揭發好萊塢製片大亨「溫斯坦」的性醜聞,激發社會上許多受害者,勇敢訴說自己的遭遇,也在網路上掀起MeToo風潮,兩家媒體獲得了「普立茲公共服務獎」。

紐約客週刊記者RonanFarrow:「我從來不覺得這些新聞報導,是關於溫斯坦這個人,報導重點甚至也不是好萊塢,這些新聞報導是關於濫權。我們現在仍然能在美國社會的每個角落看到濫權的情形。」

路透社的記者們也開心的慶祝著,他們因為積極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鐵血掃毒,並揭發杜特蒂和警察暗殺隊之間的關係,獲得了普立茲國際報導獎,也因為他們持續追蹤報導羅興亞人遭迫害,拍下了許多震撼人心的照片得到了普立茲「特寫攝影獎」。

路透社總編輯StephenJ.Adler:「在這兩個新聞報導中,我們的記者都得要非常勇敢又堅毅,這些採訪地點都是很艱難的,記者都在極大壓力下工作,有些時候還會被威脅。」

 
過去一年來美國社會和政治動盪,美國總統「川普」一再批評媒體傳播假新聞,形容記者是人民的敵人,讓美國新聞界面臨非常大的挑戰,普立茲頒獎人說得獎者都堅持著自由獨立報導,值得受到肯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肯卓克拉瑪#普立茲#饒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00

0.0581

0.1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