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演而優則導 齋藤工用電影與多桑對話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30 21:0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30 21:04
圖/JOSEISHI.NET
圖/JOSEISHI.NET

今天要介紹的這部電影是新導演齊藤工的首部長片,去年贏得上海電影節最佳新導演,不過齊藤工有個更有名的藝名,齋藤工就是靠日劇《午後人妻》走紅的性感男神,而這部電影還有福山雅治出資贊助。

圖/JOSEISHI.NET

 
電影《多桑不在家》:「廚房裡的日光燈和威士忌酒杯,是隨處可見的家庭日常風景。」

尋常的家家戶戶,都有其相似卻又是獨一無二的日常風景,而這部電影的主角,幸治的家庭風景,是父親阿松嗜賭如命,但十賭九輸。

電影《多桑不在家》:「4百萬還來啊!你這小偷!我知道你人在裡面。」

 
父親輸到「走路」,母親一肩扛起家計和先生的債務。

電影《多桑不在家》:「為什麼我要過得這麼辛苦?」

父親阿松在幸治生命中空白了13年,再次聽到消息,他與母親和哥哥卻是得準備替他辦後事。

電影《多桑不在家》:「聽說他得了胃癌,剩3個月能活,『我覺得你應該去探望一下你爸』,嘿。」

既生疏又怨懟,他與父親難以修復關係,而辦後事也當作是盡為人子女的義務,但是喪禮卻出乎幸治意料。父親為數不多的朋友一個比一個還要古怪,但他們口中描繪的阿松卻讓幸治與哥哥能有機會重新認識這個消失13年的父親。

電影《多桑不在家》:「阿松就是傻,說穿了就是個濫好人啦。」

這些逗趣邊緣的人物讓窮酸冷清的喪禮盈滿了真情,也讓一個一般認定是魯蛇的人生豐富、立體起來,更讓導演導戲時有戲癮蠢蠢欲動。

 
導演齊藤工:「其實有想演的賓客角色耶,我覺得現在的選角是最完美的,如果說了自己想演哪個角色,會對現在的演員會很失禮,但是我心裡有偷想過很想演某個角色。」

導演齊藤工其實也參與演出,飾演幸治的哥哥,而他還有個用了快20年的藝名,叫做齋藤工。

電影《晝顏》:「我會做過了結的,請妳相信我。」

就是以日劇《午後人妻》熬了10多年才走紅的演員齋藤工,執導筒的他用回本名齊藤工,從小就是影癡的他到現在還是每個月看30部電影,而從事電影相關行業的父親,對他影響很大。

導演齊藤工:「做導演不能太貪心,偶爾要捨得剪掉一些重點,保住整體的完整性,這部分我父親看在眼裡,給我很高的讚許。」

 
那麼他與父親的相處,是親密熱絡還是像電影中的幸治與阿松那樣,存在著距離感?他是否了解自己的父親嗎?

導演齊藤工:「我並不太了解他,我們父子之間不太常對話,平常溝通的方式是透過電影,我們會推薦對方看最近喜歡的片。」

電影《多桑不在家》:「讓人打從心裡愛著的距離,一直就在這裡。」

齊藤工與父親,透過電影交流感情,而電影主角幸治。

電影《多桑不在家》:「爸!『是幸治啊』,我的作文得獎了『是喔?』。」

他慢慢拾起與父親相處的日常風景,也不全然只有遺棄與悲傷,而是悲喜交織。

電影《多桑不在家》:「我一定要在甲子園拚命投球奔跑。」

飾演幸治的高橋一生和齊藤工一樣,苦熬多年靠日劇《四重奏》成為人氣男星,從綠葉變紅花,而齊藤工在寫劇本時就選定高橋一生為主角,他稱讚高橋一生的演技深沉純熟。

導演齊藤工:「他演戲的時候不會明白地外放出情緒,而是全部壓抑在內心,將這個相當困難的角色演出屬於高橋一生自己,獨一無二的風格。」

詮釋起來困難,是因為角色的想法與情緒複雜、充滿轉折,就和每個人都有多個面向,展現出不同風景。或許人的一生到蓋棺都還是無法論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多桑不在家#齊藤工#午後人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5

0.0638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