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兩會最後一刻 習閉幕發言提分裂國家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20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09 14:57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大陸號稱史上會期最長的兩會20日閉幕,順利連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第二個五年任期從此刻起正式展開。之前大家都關注在他取消任期限制的事件上,到了20日最後一場記者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帶著新班底上場,話題轉向大陸未來的經濟走向。李克強宣布大陸將會擴大開放,並且逐步降低進口產品的關稅。


 

踏上人大閉幕會的大講台,連任國家主席的習近平此刻起展開第二個五年任期。強人政治全權啟動之後,第一步棋要下在哪裡?總理的記者會是指標。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說,如果中國的開放要有新的變化的話,那就是門會越開越大,願意以更開放的姿態繼續進一步降低進口產品的稅率總水平,對抗癌藥品力爭降到零稅率。

親口拋出政策紅利,降低進口產品關稅,藉此呼籲美國這是個賺錢的機會。李克強表示也希望美方放寬對華高技術,富有附加值產品的出口,會嚴格保護知識產權,不要丟了這個平衡中美貿易的重器,實際上也是丟了這個賺錢的機會。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預計在本週五宣布,將對中國涉及每年總值600億美元的1百種貨品開徵關稅,美中兩國的貿易戰即將宣戰。李克強希望雙方還是保持理性,不要感情用事,避免打貿易戰。今年兩會原本聚焦在習近平展延無限任期的新皇帝身分上,一直到最後一場記者會,輿論風向轉向經濟。
 

NHK報導,如果經濟構造改革失敗就會很難壓下國民不滿,到時候為了轉移矛頭,對日關係、台灣問題等外交安保政策上就有可能採取更強硬態度。習近平的第二任期放眼經濟改革,因此更加需要堅強的財經班底。易綱接手大陸央行行長的大位,一舉一動都將被盯著。

易綱說,主要任務是實施好穩健的貨幣政策,同時推動金融的改革和開放,保持整個金融業的穩定。肩負貨幣政策、金融改革兩大任務,但他上任後還得面對美國聯準會逐步升息以及國內通貨膨脹等雙重夾擊。易綱是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經濟學博士,過去10年,大陸的金融改革他長期參與。1997年入央行、2008年當上副行長,總共待了21年,比前一任行長周小川更資深,人大會議的記者會,周小川做球給他,回答有關貨幣政策的提問。

這場記者會其實人選已經敲定,但一直保密到19日。過去的金融改革易綱參與設計與執行,現在中央安排他接棒,顯然就是要把現行的政策繼續延續。易綱也預告了今年金融改革開放會有新舉措,請密切注意4月的博鰲論壇。

劉鶴原本也被視為是央行行長的人選之一,最後任命他擔任國務院副總理,表示未來在財經制度和改革方向將會加重份量。劉鶴是經濟專業出身,習近平中學的同班同學,也被看作是習近平的「財經大腦」。曾經代表中國參加達沃斯論壇,上個月底,為了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劉鶴還率團訪問美國,就雙邊貿易進行磋商。

國務院重新整合出26個部會,除了3個新部門上任新部長之外,其餘部會經過整併後留任的幹部也都被交辦了新任務。5名國務委員只留下王勇,其他全部換人,大陸媒體稱這次兩會國務院大換血。財經班底就位,習近平的第二任期擴大開放的經濟改革,即刻啟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博鰲論壇

#兩會#閉幕#李克強#習近平#關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1

0.0678

0.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