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俄雙面間諜父女中毒案 英相直說:俄下手!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13 22:2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13 22:22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前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和他的女兒因為接觸到神經毒,上個星期在英國西南部被發現,倒在商場外的長椅上,失去意識,緊急送醫後到現在都還在醫院苦苦掙扎。英國首相梅伊12日在國會上嚴厲指控,下毒手的人非常可能就是俄羅斯,要求俄國官方解釋清楚,為什麼俄國製造研發的神經毒會出現在英國,不然就會認定整個毒害事件,是俄國非法使用武力攻擊英國。然而面對英國嚴厲的指控,俄國官方只是譏諷說,英國是馬戲團在作秀。


 

究竟是誰企圖謀殺前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Skripal)和他33歲的女兒?經過多日調查後,英國首相梅伊在國會上直指,幕後黑手非常有可能就是俄國。

英國首相梅伊表示,這如果不是俄國官方所為,就是俄國政府失去了對災難破壞性神經毒的掌控,允許它落入他人之手。

梅伊說的破壞性神經毒是「諾維喬克」(Novichok),這是蘇聯在1970年到80年之間研發的冷戰武器,當初的研發和測試,是在今日的烏茲別克進行,整個過程高度機密。
 

梅伊在國會上對俄國下最後通牒,要他們在星期二之前說清楚講明白,為什麼俄國軍用神經毒,會在英國境內出現。梅伊表示如果俄國沒有可信的回應,英國就會總結,這種行為等於是俄國非法使用武力對付英國,而她會回到國會來,祭出一系列對應措施。梅伊強調,英國絕對不會容忍他國在自己的領土上使用神經毒,危害平民的安全。而且俄國大使也被傳喚到英國外交部解釋。

俄國方面回應非常迅速,俄國外交部長譏諷來自英國的指控,就像是馬戲團在作戲,普欽發言人也是語中帶刺。發言人佩斯科夫說,這名俄國公民過去是為英國情報單位服務,事件也發生在英國領土上,所以這跟俄國完全沒有關係。

相較於其他神經毒素大多是氣體,「諾維喬克」是粉末狀態,受害者只要吸入,通常1分鐘之內就會出現症況,而且用一般傳統的解毒劑無法治療。受害者的肌肉會不自覺地收縮,會導致心臟驟停和呼吸衰竭。英國調查人員目前在案發城市持續進行各種調查動作,他們在前俄國間諜出入過的酒吧和餐廳發現了神經毒殘留的遺跡,英國公共衛生部建議,出入過這兩個地點的民眾,為了安全起見最好清理當天的衣物和隨身物品,估計受影響的人大約5百人。

其實梅伊嚴厲指控俄國前一天,英國廣播公司BBC記者曾當面向普欽提問,俄國是否就是毒殺間諜的黑手?面對尖銳問題,普欽完全神態自若,還滿臉笑意。

前俄國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Skripal),現年66歲,他曾經是俄國間諜,後來轉而為英國軍情六處效力,2006年他在俄國被判叛國,2010年美俄雙方進行間諜交換,「斯克里帕爾」得以來到英國低調生活,不料卻在3月4日遭到神經毒攻擊。有美國專家大膽猜測分析,如果俄國企圖神不知鬼不覺地謀殺他,就不會使用俄國研發的「諾維喬克」這種神經毒,說不定俄國就是要讓全世界都知道。

前美國外交人員AdamEreli表示,很明顯俄國想傳遞一個訊息,不只是對英國和西方國家,也是對俄國自己的國民說「如果你背叛我們和祖國的話,我們能抓到你、我們會報復你,不論在何處何時,只要我們想動手。」

在梅伊嚴正指控俄羅斯之後,美國立刻就站出來相挺。媒體認為,英國可能會聯合友邦,也會爭取NATO和自己站在同一陣線,但也有學者認為不論英國手中有哪些牌,對俄國來說恐怕都不痛不癢。倫敦國王學院專家AnnaMatveeva認為,俄國經濟目前已經被制裁了,它的經濟已經適應了國際緊張關係塑造的敵意環境。英國和俄國之間商業關係也並不是非常好。
 

至於對英國首相梅伊來說,這也是重要關鍵的時刻,如果應對得當,就會被視為國家強大領袖;如果處理不好,恐怕就會被貼上軟弱的標籤。雙面間諜毒殺案,高度敏感,拉扯著英俄兩國原本就緊張的外交關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梅伊#諾維喬克#神經毒#間諜#俄羅斯#指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82

0.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