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普簽署爭議關稅 韓日中歐同嗆貿易戰

記者 李芳恩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9 20:55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正式簽署,對進口鋼鋁加重關稅,聲稱這是為了國家安全,並將工作帶回製造業。不過根據華盛頓一項研究機構顯示,雖然新關稅可以帶來3萬多個工作機會但將間接導致18萬人失業,這項舉措引發國際排山倒海的抗議聲浪,包括來自友邦日本、南韓也考慮和歐盟一樣要上訴世界貿易組織,就連川普自己的黨內同志,上百名議員連署要球總統撤回,擔心引發貿易戰並影響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 。


 

美國總統川普不過國內外反彈聲浪,正式簽署對進口鋼鐵鋁增加關稅。川普表示,「強壯的鋼鐵和鋁製造業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太重要了,鋼鐵就是鋼鐵,沒有鋼鐵就沒有國家。」美國是世界最大鋼鐵進口國,分別將對進口鋼鐵和鋁課徵25%以及10%關稅,引發大量輸出鋼鐵到美國的南韓、日本等國強烈抗議,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提出控訴 。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部長白雲揆表示遺憾。而日本經濟大臣世耕弘成也說,「令人感到相當遺憾,這樣的處置並非只關係美國,將使包含亞洲在內全球鋼鐵和鋁市場出現混亂。」就連川普自己黨內同志,高達107名議員在週三連署,要求總統重新考慮新關稅政策,認為要懲罰不平等貿易就明確針對傾銷鋼鐵的中國大陸,不要和全球展開貿易戰。

眾議院議長保羅.萊恩說,「不喜歡這種廣泛性的關稅,因為將帶來很多意料外的結果﹑產生很多連帶損害,不只是對消費者還有企業。」美國共和黨參議員羅恩詹森也說,實施全面性關稅將傷害友邦、傷害美國消費者,連帶傷害那些使用鐵進行製造的美國工人,並傷害他們在全球市場的競爭力,非常反對。
 

只有2個國家暫時躲過衝擊,就是美國最大鋼鐵來源國加拿大以及第四大進口國墨西哥,川普聲稱基於國家安全,暫時將兩國排除,但其實是為了讓美國在「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上取得更多籌碼。加拿大外交部長佛里蘭回應,「把加拿大排除在增加關稅之外符合邏輯也相當正確。」

新關稅將在15天後自動生效,川普暗示其他國家要豁免也不是沒有機會。川普表示,「必須保護我國鋼鐵和鋁產業,同時保有彈性和合作關係,尤其是對那些真正的朋友,不管是在貿易上或軍事上。」前一天已揚言採取報復措施的歐盟,抵制美國的聲浪也開始發酵。

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表示,現在要加重對美國摩托車關稅,像是哈雷重機、牛仔褲LEVI'S,還有波本酒,並說「我們也可以做蠢事。」然而新關稅讓美國本土的鋼鐵以及鋁的相關產業是一片歡欣鼓舞,包括一間在伊利諾伊州的工廠在2年前關閉,現在要重開,士氣高漲。

世紀鋁公司總裁兼執行長布雷斯表示,「位於身後的這間工廠自2015年以來產能約在40%左右,將回復100%,這意味將召回300名員工另外還將對工廠投資超過1億美元,以提升產能並改善科技。」然而川普增加關稅為要刺激製造業的用意恐怕適得其反,根據美國華府研究機構Trade Partnership公佈數據顯示,新關稅固然可以為美國製造約3萬多個工作機會,但因此失業的人口逼近18萬人。

美國貿易政策分析師賽門萊斯特表示,「以他們計算的方式,與其製造工作機會只會讓更多人失業,也許增加少部分在鋼鐵和鋁製業的工作,但對於那些使用鋁的相關產業,因為成本提高導致必須刪減人力。」

在海內外一片撻伐聲浪中,美國總統川普堅持加重關稅,這考驗接下來美國的期中選舉,尤其是在搖擺州的選情,包括佛羅里達、俄亥俄以及賓州,讓執政共和黨面臨嚴峻挑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美國#川普#鋼鐵#課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1

0.0596

0.1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