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陸製多功能布料 襯衫防水防油不怕髒

記者 游凱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9 21:2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21:29
示意圖/shutterstock
示意圖/shutterstock

大陸是世界最大的紡織品加工國家,但生產的布料大多屬於中低端水平,現在他們開始投入研發技術在傳統紡織布料上進行改良,把奈米技術應用在襯衫布料上,仿造蓮葉滾動露珠的概念把水灑在襯衫上,水不會被吸收,直接滑落下來,不僅防水,拿番茄醬、油、蛋糕往上抹也能輕鬆用水沖洗掉,防油、防污都能辦到。


 

縫製、剪裁經過十幾道工序後,一件男性襯衫製作完成,看上去沒什麼特別,但拿出水來一噴神奇的事情發生,水居然直接滑落,這件襯衫不只防水還兼具防污和防油效果。測試員說,「首先將番茄醬灑在這款多功能襯衣面料上,灑很多番茄醬在面料上然後用手塗一下。」光說不準,測試員接著也把番茄醬塗在普通襯衫上,之後拿出水來個別沖洗。

強調防水、防污、防油效果的襯衫,清水一沖上頭番茄醬輕鬆去除,連痕跡都不留,測試員再拿油和蛋糕往上抹結果也一樣,關鍵就在這件襯衫布料加入了最新奈米技術。根據陸媒報導,「這種技術仿造蓮葉滑動露珠的自清潔功能,利用微米、奈米的雙重結構特點,具有超級防水、防油、防污的神奇功能。」

普通布料擁有一項功能,所需要的技術已經不容易,大陸紡織企業將3種不同功能布料融合在一起,顏色和縮水率都要達到一致難度更高,成為全球首創。紡織企業研發總工程師張建祥表示,「經過幾百次試驗配方﹑長達近一年的攻關試驗終於解決了,答案就是活性染料,在不同的PH值下的反應能讓顏色保持一致的難題。」
 

大陸紡織技術提升還有這羊毛布料,一般羊毛雖然透氣性高但不防皺也不防水更不耐磨,但加入高耐磨特殊纖維混紡後就不一樣了,不只從行李箱拿出來不再皺巴巴更連水也不怕。蓮蓬頭的水直接灑在羊毛西裝上,不但沒濕,用手抖一抖水珠全滑落下來,不耐磨的特性也能經得起考驗,測試員將羊毛布料剪下一塊放進耐磨儀中。

機器來回轉了2萬圈,羊毛布料沒有出現任何毛絮,放在顯微鏡底下纖維完全沒被破壞。大陸的羊絨毛紗支數甚至能達到500支,比起其他國家只有300支到400支,毛紗更細織﹑出來的布料更薄,許多國際精品名牌像愛馬仕、LV等也開始使用大陸布料。不過運用科技技術融合在布料上,最厲害的是這個,穿在身上的衣服碰到箱子被勾破了怎麼辦?

只見這位測試員在布料上不斷揉搓,結果洞已經不見了,衣服破了搓一搓破洞就不見了,就怕不相信,測試員在布料上一口氣又戳破4個洞,結果破洞通通癒合,因為這款布料上頭多了一層PU塗層布料,可以讓纖維藉由揉搓過程滑移,達到修復效果。

服裝公司技術經理賴宇坤表示,「這種塗層其實類似於橡皮泥,橡皮泥在戳了一個洞之後但橡皮泥有彈性,通過橡皮泥的拉伸可以把孔洞給修復,所以也是借鑑此原理。」大陸雖然是世界最大紡織品加工國,但紡織布料大多屬於中低端水平,現在把各種新技術運用在傳統布料上,讓傳統紡織業也能創造新價值。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大陸#紡織#進步#布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0

0.1109

0.2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