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川金會!歷史第一遭 北韓美國開新頁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9 20:1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9 20:11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春天國際局勢將出現重大突破。繼南北韓宣布,四月將舉行高峰會,現在傳出美國總統川普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將在五月舉行史上首次高峰會。南韓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在訪問北韓後立刻赴美報告,但根據美國媒體報導,川普原定週五才要接見,但聽到他人在白宮立刻召見、聽取簡報,鄭義溶轉達金正恩有意與川普碰面後,川普立刻決定接受邀請,且要鄭義溶去向白宮記者團報告,而白宮發言人事後則發表聲明,表示目前時間和地點都未定,但期待朝鮮半島無核化。


 

美東時間晚上7點多,白宮傳出重大外交訊息,美國總統川普將在五月會見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不過對外宣布消息的是韓國總統府高官。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鄭義溶表示,金正恩表達熱切想盡快見川普總統,川普總統對簡報表示讚賞,並會在五月底前見金正恩以達成永久無核化。

週一才見到金正恩的青瓦台國家安保室長鄭義溶馬不停蹄,3天後立刻轉往美國幫忙傳話。鄭義溶說,「金正恩保證北韓不會再進一步核試或飛彈試射,他也了解韓國和美國例行的聯合軍演必須持續下去。」不過這場歷史性的重大宣布卻像是即興登場。早在鄭義溶現身前,川普就忍不住先到白宮簡報室探頭,說稍後南韓有重大宣布。

果然,鄭義溶發表後立刻震撼華府外交圈。原本喊打喊殺、嚴詞對嗆的川金2人突然轉性要握手言和;一旦實現將是美國和北韓領導人破天荒史上第一次高峰會。朝鮮半島情勢急轉直下,日相安倍晉三立刻表示,已經與川普進行電話會談並決定下個月率先訪美。
 

安倍晉三表示,「北韓方面提出,要開始以無核化為前提的對話,對北韓這項變化給予好評,但日美堅定的立場絕對不會動搖。」川普則上網推文,稱南北韓情勢有極大進展,但在協議達成前制裁會持續下去,會談也正在規劃中。

2天前川普才點名前總統柯林頓、小布希、歐巴馬北韓政策失敗,今天就決定跨出一大步,不過美國情報單位多語帶保留。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表示,「知道金正恩無法預測同時也很會算計,這或許是個突破,但強烈懷疑。」川普政權上台以來檯面下持續接觸北韓,但平壤絲毫沒有放棄核武的跡象,過去更多次出爾反爾。

90年代初期,美國派前總統卡特與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會面,當時北韓承諾凍結核武開發以換得美國提供核電廠和重油。但沒想到2006年北韓實施第一次核試。當時稱北韓為邪惡軸心的布希政權,開始與北韓進行六方會談,2008年甚至把北韓從支持恐怖主義國家名單剔除,但隔年北韓第二次核試。給北韓甜頭卻換來核武飛彈,如今對金正恩來說恐怕更難放棄核武。

慶應大學副教授磯崎敦仁表示,「對金正日而言,若核武具威懾力是外交工具的話,那現在的時代就不只是威懾力,而是用來展現金正恩的權威,拿來對內宣傳金正恩有多厲害。」過去歷任美國總統都不願意與北韓進行元首級會談,甚至連電話都沒講過,就怕形同為金氏政權背書。

現在非典型、擅長交易的川普說不想重蹈覆轍,決定接受金正恩邀請,跟北韓唯一能做決定的人直接談。前總統柯林頓北韓顧問菲立普.尹也說,「或許能產生相對重大成果的一種方式,這是一個想法,因為如果想要快速行動,北韓傾向由上而下。若讓相對低的層級來處理反而容易陷入泥淖。」

不過相對美國的決策慌亂,北韓顯然是一步步﹑有計畫地展開外交行動,從金正恩的元旦演說、平昌冬奧到南北韓會談、美朝高峰會。「小火箭人」對上「老番顛」將是一場是令世界屏息的豪賭,「川金會」能否真的讓朝鮮半島無核化,各界拭目以待。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美國#金正恩#川普#川金會#金川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2

0.1001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