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澳洲、東帝汶終結海上爭端 共享油田收益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3/08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3/08 22:0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澳洲與東帝汶海上邊界爭議長達10年之久,其中涉及價值500億美元的油田利益,兩國週二在聯合國總部簽署歷史性條約,不僅終結了海上邊界紛爭,也對如何共享油田資源達成協議。根據新條約,東帝汶利益占比將會比澳洲更多,有分析指出,澳洲這次重大讓步,讓東帝汶享有較大的利益,就是避免東帝汶向中國大陸靠攏。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與東帝汶副總理佩雷拉,在美國紐約的聯合國總部簽署歷史性條約。兩國代表大手一握,不僅終結了長達10年之久的海上邊界爭議,也對如何共享帝汶海上這片名為大日出油田(GreaterSunrise)的天然氣收益,達成協議。

澳洲外交部長畢紹普表示,這份條約是重要的一步,開闢這個豐富共享資源:大日出油氣田。這個資源,對東帝汶的發展至關重要,顯然這資源的開發,將對東帝汶帶來重大利益。

1974年發現的大日出油田,位於東帝汶南方150公里、澳洲達爾文港西北方450公里,估計蘊藏5.1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與超過2億2千萬桶的凝析油,價值大約在400億到500億美元之間。1989年澳洲在與印尼簽署的協議中,獲得了半數資源,不過這樣的情況在2002年,東帝汶脫離印尼宣布獨立之後有所改變。
 

東帝汶認為,澳洲這個強大的鄰國,能取用大片海上油氣資源是不公平的,澳洲堅持以大陸棚當作界線,而東帝汶則主張,邊界應該劃定在兩國之間,這樣也包含了絕大部分的大日出油田。

雙方僵持不下,東帝汶在2016年向荷蘭海牙國際法庭常設仲裁法院,以海上邊界劃分爭議進行申訴。東帝汶副總理佩雷拉指出,在23個月前,東帝汶開啟了未曾啟動過的機制《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尋求永久海上邊界的劃分,於東帝汶與澳洲之間的帝汶海上,感謝澳洲政府積極參與這個過程,以及調解委員會的協調,現在目標已經達成。

這是首次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框架下,解決海上邊界紛爭,儘管收益分配的細節還在談判當中,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東帝汶獲得的利益占比將會比澳洲更多。

根據新協議,天然氣運到東帝汶,東帝汶可以獲得7成收入,如果是輸往澳洲加工,東帝汶更能與澳洲八二分帳,這將為這個亞洲貧窮小國,帶來可觀的經濟收入。畢紹普透露,通過這項條約,開創了澳洲與東帝汶關係的新篇章,澳洲長久以來關注東帝汶的穩定與繁榮,作為好朋友與近鄰,希望東帝汶實現其經濟潛力。

澳洲在兩年前一度拒絕接受仲裁,如今點頭讓步,並且答應讓東帝汶享有較大的利益,外界分析,就是要避免東帝汶向中國大陸靠攏。中國近年協助東帝汶發展基建,包括承建當地首條高速公路,推動當地經濟發展,若中國在東帝汶有軍事建設,將為澳洲帶來威脅。

除了修復與東帝汶的關係,澳洲也希望利用這次的條約維護《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未來在處理南海主權爭議、與大陸角力的時刻,也就更站得住腳,並且為類似的海上糾紛樹立榜樣,在國際間展現影響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田#條約#協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31

0.0566

0.1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