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單車防盜!剪不斷紡織鎖 高分貝智慧警報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27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27 20:49
圖/Stromer Bike
圖/Stromer Bike

從汽車到機車,電動化的趨勢越來越普及,就連腳踏車也不例外,現在甚至還和手機APP連動,變成智慧腳踏車,讓防盜功能再進化。美國業者則在腳踏車騎士的頭上動手腳,在安全帽的前後加裝LED燈,除了解決夜晚視線不佳的問題,還能打方向燈和剎車燈,警示後方來車。


 

號稱腳踏車界的SUV,騎起來什麼感覺?45公里的時速只是小case,因為這是一台高速電動自行車,內建電池、觸控式螢幕的行車電腦和GPS模組,續航力可達180公里,而每按一次煞車,這台車的電力復原系統還會趁機充電。除了全電動裝備,在連上智慧型手機的專用APP後,更成為一台智慧腳踏車。瑞士自行車研發公司創辦人瓦克薩德表示,這個APP可以讓使用者清楚掌控腳踏車的構造,也就是可以依自己想要的方式做設定,假如車子遭竊找不到車子、甚至有人在使用它,都可以把它擋住,使它停下來。

防盜系統做得滴水不漏,因為像這種結合數位科技的自行車,價格幾乎可以買到一輛汽車,對大部分騎士來說通常只在展場上欣賞就好,只是有失竊風險的不只高端腳踏車。以德國來說,平均每年就有33萬輛的單車被偷,讓一名女子在經歷切身之痛之後,決定自己研發防盜系統抓賊!德國新創公司共同創辦人史黛菲沃夫表示,過去幾年來,她和她男友有好幾台單車不見,連用來比賽的自行車也被偷時,就決定要反擊偷車賊。

她所開發的防盜系統同樣是和手機連動。史黛菲沃夫表示,這是防盜系統也是個追蹤發射器,拴在車子上,經由藍芽連結到智慧型手機,進而辨識是否為車主,當小偷要偷車時,移動感測器就會偵測到,並發出100分貝的警報聲,同時也發訊息通知。
 

除了警示車主,還會追蹤自行車的下落,並把車子失竊的消息即時散播給所有的APP用戶知道,結合社群的力量一起抓賊!但少了智慧型手機,就防不了賊了嗎?德國這間車鎖公司可不這麼認為,因為他們用高科技的紡織材料,打造出這條號稱堅不可摧的腳踏車鎖。無論是出動大鉗子還是火槍180度環繞噴射,這條用布做成的車鎖就是不會斷,而重點是,它並不像看上去那麼重,甚至比一般的腳踏車車鎖還要輕。德國自行車鎖公司研發高層布蘭德表示,這個鎖堅硬如鋼鏈,是用工業紗線層層織成,防火又防剪,抗拉強度也相當高。

這各式各樣的防盜系統都是為了保障腳踏車的安全,但是到了夜晚視線不佳,科技也得保護騎士的人身安全,特別是當騎著腳踏車跟汽車並行的時候,即便裝了車燈,也難保汽車駕駛每次都能看得見。因此美國波士頓一間公司從頭下手,研發出醫頂智慧安全帽,前後共60盞的LED燈,讓腳踏車騎士即便是在沒有路燈、全黑的狀態下,也能確保讓汽車駕駛看得見。

因為它的功能除了照明和防撞,還能打方向燈告知後方來車,當偵測到騎士放慢速度時,也會自動啟動煞車燈。假如擔心因為駕駛上的盲點肇禍,再加裝一個由英國研發自行車符號的雷射燈開路,給其他駕駛多一分警示,以降低意外的發生機率。自行車記者柯柏曼表示,現在這個時候正在熱潮上,會看到有不少號召群眾募資、新創公司興起,一個個裝備研發出來,有太多選項,而也會看到最終能站穩腳跟的是誰。

而隨著單車裝備和手機APP的需求愈來愈高,「智慧駕駛」這個名詞勢必也將在這兩輪世界裡,展現更多新風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圖/Stromer Bike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防盜#APP#電動化#人工智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8

0.0598

0.1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