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反彈又重挫 美股乘雲霄飛車「再摔千點」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2/09 21: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2/09 21:50

繼幾天前的「黑色星期一」後,華爾街昨天(8日)又上演了「黑色星期四」,因為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直逼4年新高,引發升息恐慌,拖累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在一週之內二度重挫超過1千點,正式進入盤整,這也讓全球股市跟著動盪。不過美國的經濟表現卻是相當亮眼,因為各大企業,包括從來沒賺過錢的「推特」最新公布的財報,獲利都普遍優於預期。


 

鐘聲敲得投資人們心痛,因為美股道瓊指數在1週之內,二度重挫千點,8日收盤失守2萬4000點關卡,不但是史上跌幅第二深,更是成了金融危機以來最慘的一週!資產管理公司COO德斯蒙德指出,過去1週的市場震盪,確實比過去漲跌2、300點的日子更來得戲劇性,幾乎是翻倍,主要原因就出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攀升到了4年新高,引發升息恐慌。

經濟學家加特曼預測,財報越來越強勁,但一旦升息的時候,他相信利率一定會再調高,18個月後將會看到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4%。市場擔心美國聯準會萬一升息,將會衝擊到企業獲利與民間消費。

紐約證交所交易員韋斯柏格建議,在這個時間點只能採取防守姿態,而當這些反轉出現時,它很尖銳、很劇烈、也很痛。
 

而就在美股大震盪正式進入盤整,全球股市怎能倖免?日股日經指數在盤中大跌超過700多點還不是最慘,因為包括香港恆生指數、陸股上證指數,9日的收盤跌幅都分別超過了3%跟4%。香港股市分析師提到這情況真的非常罕見,美股重挫在全球股市引發一波賣壓,包括香港在內,而香港市場的跌勢受到中國大陸的劇烈跌幅,又更加劇。

歐洲股市也同步下挫,跌幅在2%左右,不過專家認為情況並沒有那麼糟糕,因為美國的財報季正在如火如荼展開中。資產管理公司COO德斯蒙德指出,假如看看這次財報季,當中80%的企業都公布了優於預期的獲利,利潤成長也超過14%,因此基本上他認為市場背後還是存在一些強而有力的訊號,這80%的企業中,包括了自公司開業以來都沒賺到錢的「推特」,他們在週四公布了去年第四季財報,結果淨利達到了9110萬美元,營收則增加到7300多億美元。

在過去那麼長時間以來第一次出現起色,但也只有2%的成長幅度,許多投資人對這次的數字反應很激烈,他們很開心看到推特終於擺脫低點,並且止跌,包括廣告收入也比去年同期意外增加了7%,激勵推特股價大漲20%,只是推特目前需要突破的關卡,則是怎麼樣來推動龜速成長的用戶人數。

最近才把跑車送上太空的電動車大廠特斯拉,表現卻不如預期,儘管去年第四季營收年增幅達44%,但虧損卻擴大到了史上最大的6.75億美元,不過特斯拉信心滿滿,認為今年的營收成長幅度,勢必會超越去年。

大家的關注焦點還是在Model3,何時才會出現在眼前,有沒有個明確的交貨數字,讓買家購買、帶來營收,他們會在今年中之前增加到每週5000輛的產量,而這只有他們一開始所訂下生產目標的一半。

而同為車商卻出現兩樣情,日本三大車廠就受到美國稅改的加持,本年度的淨利通通創下新高,3間公司因為美國減稅獲得的利潤,合計高達了8400多億日圓,其中豐田表現最亮眼,淨利增加到2.4兆日圓,不過日本業者認為這減稅助攻的效果只是一時的,因為真正能擴大利潤的關鍵是如何打開美國市場。

資產管理公司COO德斯蒙德指出,基本上來說經濟還是很強勁,GDP一季比一季好,儘管沒有投資客想像中得快,但IMF已經把全球經濟成長預估上修到3.9%,因此這絕對是樂觀的訊號。
 

全球經濟穩步向前,只是現在能不能給股市注入一點穩定的力量,恐怕是投資人最關心的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華爾街#黑色#股市#美股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580

0.1743